待產包? 不,是陪產包。

好快,轉眼間,部落格上的倒數計時,竟然出現 1WK 這種數字。換句話說,我要開始把手機放在身邊,等待 on-call 的生活了。

Final countdown

相信每個邁入卸貨階段的媽媽,都會開始準備自己的待產包,指導教授也不例外,她有她自己的兩箱一袋:
一袋是進醫院待產要用,一(行李)箱是生完後在醫院那三天要用的,另一(行李)箱是出院要帶到坐月子中心去「紮營」用的。

關於待產包裡頭的那些裝備,我想我自己應該不用多作介紹,光光 google 「待產包」就已經有讓人眼花撩亂的版本了。就在我看著網路上所分享的待產包內容 (例如 這篇 ),一邊跟她確認著有沒有漏掉時,指導教授冷不防地說:「不用對了,那些我應該都看過了。」

噢,那我不寫待產包好了,我寫「陪產包」好了。

陪產包,顧名思義,就是身為萬惡的男人 (相信我,當女人在為產痛哀天喊地時,身邊的男人一定是萬惡的罪魁禍首),在臨盆的老婆躺在床上哀嚎時,除了啃著香氣四溢絕對禁止的萬惡鹽酥雞,或是用萬惡的 iPhone 上網推特跟網友分享我老婆開幾指了該怎麼辦之外 (以上兩件事已經耳提面命絕對不能發生),還有什麼裝備可以稍稍說服指導教授這個男人至少有一點點良心。

首先,是 iPhone。 (啊!)

iPhone 很重要啊,有計時器可以量測並紀錄陣痛的間隔,並且給醫生參考。

有音樂可以在陣痛和陣痛之間稍稍舒緩緊張的情緒。

有相機可以第一時間拍下(或錄下)小幸福出生的模樣。

有 Group SMS 可以把簡訊發送給事先設定好的親朋好友群組 (我特別建了一個 「群組簡訊 (生產)」的群組)。

還有連絡資訊可以連絡住院那三天的坐月子餐,以及之後要入住的坐月子中心。

當然,因為 iPhone 容易沒電,所以對應的充電線、外接電池也都不可少,閒閒沒事再追加個耳機或是延長線。醫院應該是有插座吧,我想。

再來,是錢包。

錢包裡有證件,有錢。有證件的話,才能辦理住院等等手續;有錢,在都市裡幾乎什麼東西都買得到 (基本上,要在一個小時內買到一個待產包也不是不可能)。只是醫院好像不能刷卡,還是多帶一些現金好了。

IMG_1189
我的陪產裝備 (睡袋未入鏡)

再來,是傳統陪著住院要用的物品:一個水瓶,一個睡袋,一條毛巾,一把牙刷,一本書,和一支筆。其他的東西,都在離醫院約半小時的家裡,真的需要,來回一趟也不花什麼時間,回家洗個澡換個衣服換本書都是有可能的。

最後,則是一台輕便的數位相機,給指導教授閒來無事拍東拍西的。至於我自己,除了靠手頭上的iPhone 之外,就是依賴躲在包包深處的單眼相機了。

倒數的這一個星期,還真是讓人有些緊張哩…..

2014/09/19 更新:這裡有 2014 的版本,變化不大,可以參考看看。

在〈待產包? 不,是陪產包。〉中有 5 則留言

  1. 我老婆出院時, 有去詢問能否刷卡, 醫院是說, 如果是住院的, 可以刷卡.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每間醫院都是這樣子.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