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M] 過年趕場行程大挑戰

終於,終於,帶小幸福回老家過年了。

走路的樂趣
都不知道原來走路是這麼一件有趣的事

 

去年的過年,因為小幸福太小了,新手父母手忙腳亂,連在家裡好好照顧她都忙不過來了,何況是帶著她長途跋涉,東奔西跑回老家過年? 只好乖乖留在新竹,三個人努力熟悉彼此的步調。現在回頭去看,我跟小幸福、指導教授和小幸福都愈來愈適應彼此了,倒是我跟指導教授,不曉得是不是大人了積習難返,還是有許多仍待努力的地方。

在我年輕的時候,每年的過年總是得四處趕場,除夕夜團圓飯,大年初一鄉下老家,大年初二回(我娘)的娘家,大年初三家族出遊,大年初四再回高雄,大年初五再回新竹,每天都待在不同的地方,睡在不同的地方,跟不同的人打交道。跟指導教授結婚後,場子不但多了一個 (指導教授的娘家),要跑的路程也更遠了 (一個過年下來里程數破千)。要帶著小幸福和一大堆行李,這樣子趕,真的是種挑戰。

首先,我必須找個好幫手,留下來幫忙帶小幸福,然後我就可以跟指導教授遊山玩水,出國玩個五天都可以。

………..

以上是幻想版,今年難得特訓小幸福學會恭喜恭喜,當然要帶著她到處領紅包啊!

所以第一件事就是…….找個好幫手 (咦?) 幫忙載一大堆行李。

小幸福只要一個安全座椅,跟一個有耐心的指導教授就行,可是她的「隨身行李」可沒這麼簡單,溫奶器、擠奶器、消毒鍋、奶粉、食物餅乾零嘴、專用洗潔精、洗澡用品、尿布、濕紙巾、玩具、寢具、專用衣褲鞋子帽子襪子圍巾兜兜 (換洗加備用)、吃飯用具、推車等等,這些東西加一加,一台小車根本載不下。這時新竹貨運就派上用場了。這年頭貨運真的是太方便了,今天寄明天到還可以到府收貨,一大箱竟然不到兩百元,當然是除了生鮮易碎和隨身貴重行李 (呃…. 小幸福應該符合以上條件) 之外,剩下通通給他寄回去。人還沒到家箱子就在樓下等了。

行李的問題解決了,再來就是長途坐車的問題了。

其實如果是坐高鐵,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一下子就過了,根本不是問題。可惜的是要去的點太多,不開車實在太不方便了,所以適當地安排休息站,讓小幸福下去放放風是絕對必要的。下車走走,上車前泡瓶奶 (靠奶粉和保溫瓶的熱水就可以在一分鐘變出一瓶奶真是偉大的發明!!) 帶在車上喝,喝完就睡覺,醒來就再下休息站走一走順便換個尿布,不塞車的話新竹高雄六個小時就到了。

長途行車的問題也解決了。

不同環境適應的問題呢? 這個得要小幸福自己搞定,只要大人陪在身邊,看著她選擇要給誰抱,不給誰抱,好像也蠻有趣的。何況她現在走路走得愈來愈好了,穿上鞋子,讓她自行去探索這個世界,她好像一點也不排斥。

給紅包
簡單的指令可以幫爸比拿紅包給奶奶

 

最後就是不同的人了。這多虧了我阿母,跟小幸福玩得超熟,三餐加點心都帶著她往外跑去看蝴蝶狗狗飛機小鳥,害得最後幾天她起床後竟然不是要找爸比玩,而是喊著奶奶指著房門要出去玩。街坊鄰居通通認識一遍了,家族長輩平輩晚輩也都認識一遍了,週邊動物植物學校公園也都認識一遍了,見多識廣後,看到人竟也老成許多,先是恭喜恭喜最後再 Kiss bye,整套劇本演下來不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親戚朋友街坊鄰居開開心心,還會讓隔壁的哥哥主動獻出口袋裡珍藏的棒棒糖……

天時、地利、人和,如果是在一年前,不,就連在六個月以前,這樣子的行程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是一年前,即使是回老家,應該也是整天待在房裡,重覆著擠奶、餵奶、換尿布、哄睡的行程,什麼人、什麼活動、什麼美味,都無法享用吧。現在滿一歲的小幸福,會走,聽得懂基本的指令,會說簡單的字,會作簡單的動作,喜歡探索這個世界的簡單事物,甚至可以跟大人吃一些簡單的食物跟替代食品。現在的她,非常適合帶著 PAPAGO,看山看水。

不知道明年滿兩歲的時候,那個號稱「連狗都嫌」的年紀 (現在狗狗可是她最愛動物排行榜的首位),會不會像現在這麼美好?

惹人喜愛的嘴臉.....

在〈[1Y1M] 過年趕場行程大挑戰〉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