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Rip TNG

最近試著Rip TNG, 想要把DVD->AVI並extract出字幕。本來應該是蠻簡單的一件事,因為現在rip的工具組已經很成熟了,一貫流程都已經有人幫你設定好,只好稍微改改設定,按按NEXT,DVD放進光碟機,AVI就會出現在硬碟裡了。

不過如果只是這樣這一篇blog就不會出現了。

我使用的是Gordian Knot這一個工具組,搭配XVID,照著www.doom9.org的guide去作的。流程主要分兩個部份:1.把DVD裡的資料rip到硬碟中的VOB檔,然後extract出.d2v(DVD2AVI用的)、AC3音軌(或轉成MP3)、及字幕檔(包含cc)等,這個部份主要是由robot4rip來完成的。2.利用Gordian Knot決定壓縮比/bit rate/filesize,決定要混入的Audio、字幕等,並且設定好encoder(DIVX3/DIVX5/XVID)等等,然後就是等等等等等了。

不過,在使用robot4rip時卻發現我的Asus DVDRom會pop出錯誤訊息,原以為是ASPI的問題,換了新的ASPI還是一樣,上去查了發現有人說是VIA 4 in 1的問題,摸摸鼻子又上了新的VIA 4 in 1,還是沒用。換了firmware之後,還是沒用。最後連正常撥放DVD都有困難,火大之下騎車到NOVA去買了新的Liteon LTH-165H,回來一裝,果然什麼事情都沒有….

快樂地設定好robot4rip,按下Start,果然一切順順利利,接下來是encoding的部份,也都順順利利,在經過7個小時之後,熱騰騰的AVI終於出現在硬碟,拉到winDVD中,哇~感動….好清楚啊…..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

一樣:”不過如果只是這樣這一篇blog就不會出現了。”

看呀看,感覺怪怪的,好像哪裡不對勁…..
咦? 怎麼有一條一條的線?
像是電視上的一條一條線…..
可是……DVD上沒有啊?

上了forum.doom9.org查,嗯,原來是Interleacing的問題,那簡單了,deinterlacing就好了,不過 TNG DVD是Hybrid Interlacing,也就是只有一部份是有interlacing的,用傳統的deinterlacing會使得其他的部份糊掉….forum中眾說紛云,但是沒有公認的解法,繞了一圈,還是得用我的眼睛去解,只好一個個方法地試。

再經過多次嘗試之後,終於在麻煩/畫質/deinterlace中找到了我自己的平衡:
LoadPlugin(“C:\PROGRA~1\GORDIA~1\decomb.dll”)
FieldDeinterlace()
不上IVTC,
input NTSC/4:3 non anamorphic, disable crop, output 640×464,
Bitrate設1800左右,這樣出來的filesize約610MB,加上字幕一張差不多。
xvid部份Quantization Type使用MPEG,VHQ設1-Mode Decision,
其他大致不變

希望這樣可以有個不錯的品質…..

ps. 今天又試了一個新的setting,感覺好像更好一些:
取消FieldDeinterlace()
改成:
Telecide()
Decimate(mode=1,threshold=50)

這樣壓完之後品質好像不相上下,甚至還更好一些些。

相關連結: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 http://www.doom9.org 走走,
也可以去 forum去search “Star Trek”,可以看到相關的討論。
XVID rip Guide在http://www.doom9.org/gknot-main4.htm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