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y的GB-2312

最近因為收到一些朋友寄來的通知而困擾。
我的e-mail client是Becky! Internet mail而朋友寄來的信編碼是GB-2312,看起來都是亂碼…..
起先以為是Becky沒有decode好,因為big5和英文看起來都沒有問題…..
只好手動把信件存起來,用IE打開看,再切到簡體中文的語系中看。
後來發現原來是General Setup->Language裡gb2312的字形設定問題。

如果收到的是HTML格式的信件,Becky會自動呼叫IE秀出HTML,此時如果是GB2312(Simplified Chinese)的信件,會自動使用簡體中文的語系及字型。可是如果收到是plain TXT,此時Becky會依照header中的encoding設定,對照Language設定,秀出信件本文。而GB2312預設的字型是細明體,語系只有BIG5,秀出簡體中文時當然是一堆亂碼。

本來在想是不是要去找簡體的字型回來灌,沒想到在google上找了一會,竟然發現很有用的資訊,在http://wagang.econ.hc.keio.ac.jp/pc/faq/150.html裡,有一個字形的列表,原來我的字型裡已經有SimSun這種簡體字型,當場設上去,果然原來一堆亂碼的信件乖乖地恢復正常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