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願是「基層勞工」!

昨天醒來,電視正好開著。

節目是十大傑出青年的頒獎典禮,正好到柯明道老師的部份,嗯,果然還是老樣子,不改他的個性,沒有跟私底下差太多。

再下一個是台積的王英郎先生,簡介說他在CMP部份有兩百多篇的paper發表….嗯,果然也是傑出青年……等等,他的得獎類別是:「基層勞工類」? 雖然說在台積的生活蠻像勞工的,可是這種別人眼中的「科技新貴」,拿的卻是「基層勞工獎」?

這個「基層勞工」,這真是「傑出」啊!

上網找了一下,原來中港台三地都有「十大傑出青年」啊! 中國大陸還依不同區域有「大連傑出青年」、「天津傑出青年」等等呢!」

大連傑出青年:

大連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機電安裝工程有限公司高級工人技師王亮,

大連福佳企業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總裁、市人大代表王義政,

大連市人事局人才服務中心高級經濟師關憶青,

大連獐子島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厚剛,

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大連分行行長宗樂新,

大連大顯通信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學廣,

東北財經大學校長助理、教授、博士生導師夏春玉,

大連市熱電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士旭,

中國石油大連石化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

市人大代表蔣凡

邁克·馬丁司

香港的名單:

1.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陳瑞燕教授

2. 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系副教授陳偉民

3. 理文造紙行政總裁兼董事總經理李文俊

4. 藝人郭富城

5. 藝人梁詠琪

6. 智行基金會幹事杜聰

7. 鋼琴演奏家吳美樂

台灣的名單:

社會服務類黃俊銘、張捷、

科技發展類柯明道、

基層勞工類王英郎、

國民外交類楊子葆、

農林漁牧類樊同雲、

藝術文化類洪新富、周明傑、

教育體育類莊智淵、

醫學研究類廖敏妃。


在〈我的志願是「基層勞工」!〉中有 4 則留言

  1. 這可以從好幾個層次來看:首先,所謂「科技新貴」者,幾乎都是拿人薪水的受薪者(除非他自己開了公司當老闆),所以他們雖然不是黑手,雖然「白領」,但仍然算是勞工。
    其次,我們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只把功成名就的、賺大錢的人視作成功,但許多人不要說是被視為「成功」,他們在主流價值觀當中,甚至是根本不存在的。比如為了眾人的福利與地位而奮鬥打拼、為了抵抗資本家的剝削而積極組織勞工的組織工作者與勞工。這些人比不上那些賺大錢的「傑出」嗎?這些人經歷的辛苦與鬥爭,比不上那些大資本家嗎?正好相反!因此,如果「十大傑出青年」這類獎項真要把「基層勞工」納入,就應該真正的把各類勞工中為其階級謀福利者選出。
    第三,「傑出青年」是什麼玩意兒?誰辦的?政府或者資本家憑什麼來告訴我們哪些人比較「傑出」?簡單講,什麼「傑出青年」、「孝悌楷模」、「敬業楷模」、「模範勞工」、「師鐸獎」等等獎項,都只是統治階級用來對人民做更好的壓制與控制的工具罷了。我們應當清楚的看破這一點。

    回覆
  2. 我本來想留點模糊的美感的….
    不過既然今晚有點「炙手可熱」,就來回一下好了:

    1. 「科技新貴」是不是「勞工」? 是不是「基層勞工」? 是不是「傑出」的基層勞工(傑出到脫離該分類)? 在該分類(基層勞工類)有沒有更具代表性的?

    2. 在頒獎典禮中沒提到什麼賺大錢,不過功成名就倒是有,簡介中的「XX博士」總是令我剌耳。這個還是很富有教育意義的。(乖孩子~讀好書,將來才能作十大傑出青年唷~~~)

    3. 我不習慣把統治階級跟人民分得十萬八千里遠。至於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或是一群人對另一個人用得上的「壓制與控制的工具」,坦白說,到處都是,我自己幾乎天天用:)

    回覆
  3. 自動引用通知: KarlMarxian Carnival
  4. 看來我有時候還真是個「認真魔人」!哈哈!現在看來,真是覺得這個來自高科技業、年薪不知多少萬的「基層勞工」,實在是滿讓人噴飯的。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