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草莓族

在一個偶然的環境裡,一個經理級的人物、我、和一個快七年級的學弟,聊起求學和學生的本分,和台灣的競爭力bala bala….

就像好漢愛提當年勇一樣,對於當年的苦,當年求學時的辛勞,當年唸書時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珍惜每一分鐘,全心全力放在課業上,生活中沒有了其他,是如此的刻骨銘心。也因為如此,他們可以說,今天台灣在世界上的競爭力,是他們如此努力之後的成就。

但是他們不懂的是,網路有什麼好玩的? 為什麼我們花這麼多時間在網路上? 網上不是只有e-mail,只有新聞,只有點兩下就可以下載的paper全文?

對他們而言,花那麼多時間在網路上所謂的聊天室,所謂的IRC,所謂的bbs,所謂的talk,所謂的MSN,所謂的blog,簡直是一種浪費時間和生命,降低自己競爭力的事物。(blog是我自己加的,我還沒從那個圈子裡聽過這個詞,連irc也是。)

就連下載paper全文,對他們而言,也比不上當年那雙手抱著一疊厚厚的期刊合訂本,到影印機前面去印個幾頁來個厚實。

所謂的研究精神,就是一個星期在實驗室裡七天,就是自己架起儀器,像扶養自己的小嬰兒似的,就是每天要在實驗室裡待到三更半夜,要讓老闆在11點還能夠找的到人,就是要像電視電影小說裡的研究室一樣,終日有人或埋頭苦讀、或彼此討論,那種甜美的學術氣氛,要能夠讓進來參觀的學弟有種「哇~ 這就是我心目中的研究生活啊」!

而我們這種每個星期比照公務員放假,每天花不少時間在網路上,圖書館只是用來看雜誌,說到要作實驗就一個個苦著臉像是要上刑場,被老闆罵個兩句就顯現出抗壓力這麼差的本性的學生,只是在讓未來的台灣失去競爭力罷了。

「也不想一想,大陸那些學生,每一個都多拼啊,為了在十億人口中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是吃著苦,咬著牙在硬拼,就跟我們當年一樣,這樣下去,你們怎麼跟他們競爭啊?」

「台灣的榮景沒有幾年了,你看看大廠都開始往大陸跑,你們遲早也是要到大陸去,他們人工又便宜,又比你們優秀,你們找得到工作嗎?」

「他們可以把整本書背得滾瓜爛熟,你們能嗎?」

那麼,我們這個年代的人,該走當年的路嗎?
把網路線給拔了,把電視機給砸了(雖然說這未必不是件好事 ^___^),然後效法當年那種苦過來的環境,這樣,台灣才有競爭力?

大陸走的,正是台灣當年走的路。等到大陸有了一定的物質水準,到那時的學生,會不會還是一樣以吃苦當吃補,把整本書背起來,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還是會像現在的台灣學生一樣,開始走那所謂的墮落的道路?

當我們一邊嘲笑某些所謂的「園區新貴」過著生命中只有工作,工作,工作,而完全沒有生活品質的生活,然後讚揚那些懂得所謂急流勇退,少賺點錢,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甚至選擇自己熱愛的工作的人時,有沒有想過他們對於所謂的台灣競爭力的影響?

我們應該群體譴責他們,然後呼籲大家全力投入工作,以提升台灣的競爭力,不要回家陪老婆吃飯,不要放假,不要陪小孩唸書!

我們更應該鼓勵所有家長把自己的小孩從小就送雙語班、美術班、心算班、速讀班,為的是孩子未來,及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啊!

還是說,我們一方面嘲笑那些工作機器、指責那些把小孩往一個又一個才藝班送的家長,一方面卻又為著台灣未來沒有競爭力,到處都是六年級的、七年級的草莓族而擔心?

還是說,我們一方面崇尚要有生活品質,可是一方面卻希望有少部份的人能夠苦裡來苦裡去,過著沒有生活品質的生活,然後撐起「台灣的競爭力」,能夠讓大家繼續過現在的生活?

我們一邊嘲笑他們,一邊羨慕他們的收入。
我們一方面要生活品質,一方面嘲笑我們眼中的草莓族。

誰知道,在某些人的眼中,我們不是他們眼中的草莓族呢?

目前我只能希望,有朝一日,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在他的位子,告訴下面的人:「你們不是什麼該死的草莓族,你們也不是什麼讓台灣失去什麼狗什子競爭力的人,你們只是在你們這個時代,還未發光發熱的年輕人罷了。」

當然,希望我有這個機會,有這個地位,來說這番話。

在〈我是草莓族〉中有 3 則留言

  1. 其實會說這些話的人,大部分是為了標榜自己,他們才不會管批評是否邏輯一致、是否前言不對後語。

    回覆
  2. 沒有誰能夠理直氣壯的指責這群新生代(7年級),因為沒有誰經歷過我們(包括我)即將經歷的,能做的,就是讓它發生。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