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昇 魔鬼A春天

BobbyChen_album

這兩天,開始聽陳昇的新專輯:魔鬼A春天。

一直以來,我一直都還蠻欣賞陳昇的。不只是因為他的歌,他的詞,他的看似直爽,他的爆發力,還有他營造出來那種「男人」應該要有的樣子。

這一張專輯,「幾乎」可以說是精選輯了。不過歌曲是精選了,但是版本並不是以往唱片中的版本,許多是演唱會的版本。

我欣賞他唱歌時的投入,欣賞他把感情放在唱歌技巧前面,畢竟,沒有了感情,再好的唱歌技巧都沒有用。

演唱會時會太High,會走音,會漏掉拍子,會自由發揮,會唱不上去,會啞掉,這些都可以接受,因為情境,因為現場,因為許許多多不能控制的因素。

但是要收進唱片,不是只有感情就好。

好的唱片,除了選歌的詞曲之外,歌唱的技術,感情的投入,缺一不可。

不是為了感情,就可把歌唱的技巧給犧牲。

雖然是雙CD裝,雖然選的曲子都可算是代表作,經典,每首曲子都有其曾經伴著你我的一段故事,但是收錄版本的草率,讓這張專輯真正可聽的曲子,寥寥無幾。除非你把這張當成紀錄片,用來彌補沒去聽Live的缺憾。但是Live現場的感覺,又有多少能在這些片斷化的歌曲中重現?

相較之下,附贈的VCD,還比較有價值多了。

希望一年之後,不會又是來一張這樣子的專輯。至少,總不能每年都來個「新歌 + 十年內Live精選」吧。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