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人與敗家

才在上一篇的「鐵口直斷」中提到「壞人」,今天看到買辦的「為何不學黑魔法? 」,細細讀之,不禁為之叫好。

的確,如買辦所言,這個世界上的壞人或壞事,通常都很平凡,可怕的是邪惡本身。

正因為我們是如此地平凡,所以才會為邪惡所乘。

我不太了解蕭何、韓信之間的故事,也不想自己花大把時間去找真實的歷史資料。(這個時候,我只吃人家整理好的資料。)不過在看這篇文章的一個小時前,我才剛體認到自己的平凡,和被邪惡所乘之後,對自己的無助。現在再讓我看一次大法師,我不會在牧師拿著十字架,對著邪惡大喊:「我不怕你!」時,一邊笑著一邊啃著洋芋片。

真正的邪惡,不是用劍、用槍、用弓箭、用魔法、用奇術,就能破得開,除得掉的。

我愈來愈了解平凡,也愈來愈害怕邪惡出現在心頭。

除了邪惡之外,買辦對於注意力的見解,也是令我感到驚喜的。

上帝造人最公平的地方,在於祂給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小時,富人也不會多一秒,窮人也不會少一秒。

這個我早已知道。

在我的觀念裡,善用這24個小時,發揮最大的效益,是我現階段的最重要目標。

我想要有美好的生活品質,美滿的家庭,穩定的感情,我希望能找到一個平衡點,希望人生不要傾向某個極端。我還沒活到某個歲數,但是,我已經感受到,我好像是太貪心了。我一直覺得,是我付出得不夠,是我努力得不夠,是我的時間運用的還不夠有效率,是我的生命有太多的部份被浪費掉。

事實是如此沒錯。

但是,是不是我的前提錯了呢?

是不是我不該攬住這麼多東西? 不該有這麼多目標?

「何必惦記它」是個關鍵句。

不是叫我放棄手頭上的一切,不是叫我放棄追求成功,不是叫我抹去未來對自我的期許,而是重新refine我的目標,我的成功定義,和我的期許。

如果因此生命中而少了一些東西,那就少吧。

如同現在所追求的名銜字面上的意義一般,我試著了解、熟習各方面的事務。實際上,真正要做到的,是專精在去蕪存菁、分支細節的某個題目上。

守住自己的慾念,了解自己的需求,承認自己的平凡,提防邪惡的到來。

長此以往,要不敗家,應該不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