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與名牌

這兩天在找新的書包,也開始認真地考慮一些品牌,或是所謂的名牌。看了一些相關的資料,也聽了別人的說法,對於要不要買名牌,自己也嘗試去分析,看看能不能找到購買的「藉口」,或者是阻止自己敗家的「理由」。

為什麼要買名牌呢? 我想到了下面的幾點:

  1. 耐用:許多言論指出名牌的包包非常的耐用,一個LV的包包可以用好幾年都不會壞,反倒是那些仿冒貨或是抄襲特色、設計的便宜貨,用不了多久就壞掉了。這一次會認真地考慮名牌,著眼的也是這一點。由於我上一個包包是因為「壞掉」而退役,並不是因為「舊了」或「不喜歡了」而離開我,因此我希望下一個包包能非常耐用。但是要如何確保買的包包有一定的品質呢? 所謂的名牌就成了一個考慮的因素了。
    不過這個時候,又多了一個新的問題,如果只是著眼於耐用,在所謂的CP值角度,其實是很不划算的。一個一萬八的LV包包,可以買36個500元的地攤貨,如果每三個月換一個包包,可以撐九年,而且這九年每三個月有新包包可以用。

  2. 質感及設計:有不少名牌的包包的質感及設計真的很棒,也許是用料的關係,也許是設計者的巧思,使得包包不管是在眼睛看起來的質感或是在使用時一些小地方的細心設計都能夠令人贊賞。不過不管是用料或是設計都是可以抄襲的,一個設計再好的產品,只要上市一段時間,他的對手或是那些要仿冒的,或是沒有花大錢請設計師的品牌(或根本不是個品牌),就可以用較低的成本達到同樣的效果,同樣的質感。
  3. 虛榮感/成就感:所謂的名牌,最大的效果應該就是這一點吧。一個一萬八的包包,我走在路上,你羨慕他的耐用,他的質感,但你不能像我拿499的包包時一樣,說著「好棒呀! 我馬上去買一個一樣的。」因為價錢造成了其他人進入的障礙,造成了虛榮感所需的barrier,我有,你沒有,你也不能輕易地像我一樣擁有。這才是名牌真正的價值。

對我而言,在找包包的這個例子裡,好像還不需要「名牌」,我需要的是一個可靠的「品牌」。品牌可以確保我所需要的耐用,可以給予我基本的質感(當然,一切都要親眼見過,多花時間的結果,造成另一種成本),一個一兩千元的包包,只要少吃幾頓大餐,少喝幾次下午茶就回來了,帶來的邊際效益卻大得多。當然,品牌還是會有虛榮感所帶來的成本,不過畢竟不如名牌來得那麼多。只要慎選品牌,不要被品牌刻意提高的價格所惑,才能真正享受品質所帶來的效益。

不過所謂的慎選,意味的是時間的付出。就像某人所說的:「如果時間對你而言是免費的,那Linux對你才是免費的。」如果把我東跑跑,西跑跑這一部份的成本計入,要估量一個包包的成本就更困難了。尤其是某些品牌不好找,可能要花時間/花金錢到外縣市去看,櫃上展出來的也不一定合你的意,你要在目前手上看過的中選擇,還是要跑去外地找尋可能不存在的未知?

愈說愈複雜,買一個東西,幹嘛那麼理性? 看得爽敗下去就是了。

那我寫這一篇幹嘛?

又,如果沒有看得爽的呢?

要找尋「終極對眼包」嗎?

又,思考這些問題也是一個成本……

那,這一篇就到此為止好了,有什麼其他的想法,請在迴響中告訴我吧。
這樣我會很感激的。

在〈品牌與名牌〉中有 6 則留言

  1. 我想.之所以會選擇名牌的原因有很多.不過.有一個原因.應該是佔最大多數的.

    因為.內心空需.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值得別人來讚賞的.所以需要以外物來表達自己存在的價值…..^_^”///…

    回覆
  2. 國中小的時候,nike, reebok, adidas,對學生來說都是球鞋的名牌,長大後回頭看,都只是各運動品牌;對於習慣一擲千金的貴婦名媛來說,coach, longchamp等等萬元上下的牌子來說,也只是個品牌,跟burberry, Hermes, LV, chanel等等名牌比起來,根本就看不上眼。品牌存在的意義,就是要減少我們購買商品時的選擇成本,考量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喜好,如果能發現某個品牌產品一貫的設計風格自己喜歡,品質又能信任,價格又負擔的起,自然就成為該品牌的愛好者。打完這串才發現這是板大十年前的文章了,不過沒關係,還是分享一下小弟個人的愛牌:paul smith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