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好的線上學習界面

最近在 Barnes & Noble 上一門 GTD的課,想要複習一下這兩年來自己到底還留了多少GTD的流程與概念,順便看看別人的心得,學一些書裡及DavidAllen網站上面沒有的東西。
雖然討論的過程中有所收穫,不過對於其用來作為線上學習平台的網頁界面實在不可恭維….

先看看下面這一張圖:

BnN_online_Snap1

首先,他是利用像是討論區/留言板的方式來建構這一套學習的界面,講師會在課程的一開始post講題大網、作業、練習活動內容等,然後學員再利用回覆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如果有學員對某一位學員的「意見」有「意見」,他可以回覆該位學員的問題,然後當人數一多,就變成左邊那長長的一串了。
在這種情況下,我要怎麼把這些文章看完?
方式有三:
1.用滑鼠點選每一篇的連結,然後閱讀。不過當像圖中那麼亂時,你往往會忘記自己上一篇剛看完的post/comment在哪裡。
2.在文章上面有個瀏覽列,其中的”Next”可以帶你前往下一篇文章,不過這樣一來你就無法得知文章的階層順序,也不知道現在這篇文章到底是回覆上一個人的意見,還是回覆上上個人?
3.在瀏覽列有個”Entire Topic “連結,可以把目前這個標題下的所有文章都串在一起,好處是不用看完簡短的幾行發言就得點一下滑鼠看下一篇,但是缺點一樣無法得知文章回文的因果關係…..

那麼,要怎樣的線上學習界面才叫好呢?

我也不知道。

把問題丟出來,說不定,答案早就存在了 🙂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