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辯論”秀”

昨天因為有了空,有了電視頻道,所以花了些時間看了第一場及第二場的公投電視辯論。

結果,讓人有些失望。

在泛藍決定退出反方的角色之後,由李敖、趙少康、陳文茜出面來擔任反方,對這些在許多人心目中辯才無礙的人物,讓人期待能夠對於這次公投的辯論,激起一些精彩的火花。不過由於辯論有十場,到最後,許多想擔任反方的人爭取連署,稍稍稀釋了所謂的「精彩性」(或是乾脆說是火花),不過也說不定可以因此聽到更多元的聲音。

今天的第一場,是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對上立委高金素梅。林佳龍的表現很明顯地是扮演著「發言人」的角色,其政策宣導的方式,其實有太多可以議論的空間。但是高金素梅一上台,不但暴露了其對於公投議題的「不專業」,一直用情感的方式執著於「原住民,是台灣真正的主人」,對於公投的主題,對於提問人的問題不但不正面回答,連提都不提,一直申論著「弱勢族群」的課題……

一場公投的辯論,對她而言,只是另外一個「作秀」,提高曝光率的舞台罷了。

如果她要表現她對原住民、對弱勢團體的關切,那麼,應該是找個適當的舞台。

如果他要參加公投的辯論,那麼應該善用自己在「原住民」課題的專業,來表達她對公投反對的申論。

從頭到尾,實在是聽不出來她今天的表現,跟公投辯論有什麼密切的關係。

這樣的作秀方式,還能在會後自己打個80分……

第一場的辯論秀,就在林佳龍及三位提問人之間,夾雜著高金素梅完全離題的作秀之間結束了。

套句節目主持人的話:「找三位提問人擔任反方,可能還比較適當。」

第二場的辯論,由李敖先生及謝長廷先生對台,不過李敖一開始不提本色,直接離題另闢戰場,然後謝長廷除了因為自己是正方先發言的申論,談了關於公投正當性的課題之外,在之後的時間也完全跳入李敖的戰場裡,兩人絲毫不管三位提問人的問題,雖然講題仍然在兩岸、外交、公投、228之間交火,可是卻完全沒有回應三位提問人,真是…….

雖然是兩人交火,卻也沒有明顯的火藥味,感覺像是兩個人在搭配演出,李敖先生提出自己對於「台獨」的看法,講到228,切入的方式都是藉由他一貫的方式:提出過去的照片、文宣、剪報等方式。兩人談到政治現實,談到正名問題、談到228當年、談到昨天的手護台灣活動,像是在抬槓,像是謝長廷陪著李敖在聊天,聽完之後,只能說,這也是一場精彩的「秀」,而且是煙火秀。對於公投議題,仍是沒有滿足我的需求。

希望另一場「預期」會精彩的「陳文茜 vs. 謝英文」會有比較focus的演出。不然到最後,最傷心的應該是提問人及真正想碰觸公投這個議題的觀眾吧。

不過說到這兒,電視上正播出著陳文茜陪著李敖開記著會,聽著陳文茜的談話,再加上個人對她人格的印象,真是令人擔心到時也只是一場「火力四射」,卻沒有真正把火力投射到目標核心的電視脫口秀!

後記: 寫這篇時,是剛看完第二場辯論後,就著第一場的氣,一口氣寫下來的。不過之後花了時間好好地想了一想,高金素梅其實也不如文中所言:「一直…」。情緒性、武斷性的言辭,我想我用的不會比她少吧。

不過以一場「公投辯論」而言,金素梅真的表現得非常差。

在〈公投辯論”秀”〉中有 3 則留言

  1. 很多人忘了,這次的辯論在設計上本來就會流於各說各話的「發表會」,想得到什麼是不大可能的,有人願意跳進去已經很難得了, 我還是認為這只是突顯荒謬的鬧劇而已….很少人看清其本質

    回覆
  2. 自動引用通知: tm's house pad ∣奶爸在家無聊筆記
  3. 自動引用通知: [BlogWorker]工頭堅部落v1.0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