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下一個完美句點的kuso

才寫完上一篇文章沒多久,327「拚公道,救民主」大遊行便開始/結束。

欣喜的是理性的活動過程並沒有原先令人擔憂的「暴動」發生,而且在之後阿扁的談話,也釋出了部份的善意,當然,群眾轉往中正紀念堂,總統府前的驅離,都讓我覺得這一連串的kuso,即將劃下句點。接下來的,應該是更加理性的互動才是。

不過,真正劃下這串kuso句點的,是我在睡前不小心看到的中視節目:「民主的傷痕」。「民主的傷痕」是一個報導從開票連宋宣佈「不公平的kuso~~(不公平~~)」之後,這一週來的點點滴滴,描述了事件的演變與發展,並訪問了部份當事人的觀感。這是我這幾年覺得非常難得一見的節目(雖然我看得電視基本上就不多)。這個節目充份了發揮所謂「平衡報導」的字面上意義。

什麼? 你說你不知道什麼是「平衡報導」的字面上意義?

這一週以來,我想大家如果有看新聞,應該已經能感受到各新聞台(尤其是有線台)處理這些新聞的「直接」。當邱毅駕著宣傳車直衝法院(地檢署)的時候,那些SNG車的現場畫面讓我們有身歷其境,身處第一線上的感受(以後電視訊號應該要含有5.1聲道立體聲,這樣一來我們就不需要看什麼「搶救雷恩大兵」了),為了「平衡報導」,「民主的傷痕」選擇不播出這些畫面,而以民眾在畫面上搖旗子,搭配「在高雄,理性的民眾在法院外集結,經過一夜之後,法院受理封存選票保全証據…」;在台中,我們看到的有線台,播出的是民眾打破地檢處玻璃,在「平衡報導」之後,我們只看到了胡志強市長大喊「我和各位站在一起,好不好~~~」「好~~~~」,耶~平衡報導,1+1除以二~~

在台北,為了「平衡報導」,「民主的傷痕」很用心地找出了許多有線台沒有播出的鏡頭(當然,時間有限,只好捨棄那些我們一週以來常看到的鏡頭,反正觀眾看過了),例如凱達格蘭大夜市的伙食啊(哇~ 包子饅頭麵包貢丸湯~~),辛苦工作的工作人員,和平理性揮旗子的民眾,對著鏡頭說「還好啊,我覺得不會很吵,載耳塞就好了」的北一女學生,上台藝人每人30秒的solo時間。喔,這裡的藝人,請不要誤會我在說是上台作秀的立法委員們,他們不知為何,出現在鏡頭內的次數並不多,可能是因為這是一個理性平和的普級節目,而且他們已經在有線台出現得夠多了。這裡的藝人,指的是演藝圈的藝人,我想,如果從中間開始看,可能以為這是個綜藝節目,而不是政治節目。

什麼? 我說這是個政治節目,不是綜藝節目?

我收回。

很遺憾地,我並沒有看完整個節目,也許後面的節目又用了另外一種平衡報導,訪問了大量非泛藍的人士,我不知道,但是就畫面的選擇、旁白的語言而言,我想這個努力要與其他新聞報導達成「平衡報導」的「民主的傷痕」,成功地擔任劃下本週kuso完美句點的任務。

P.S. 在上中視網站上找這個節目的相關資料(可惜沒找到)時,發現了另一個好像也是可能善盡相關「平衡報導」的節目:每週六早上9:00-10:00的「新聞探索」 有興趣的人,也許可以去看看。:)

在〈劃下一個完美句點的kuso〉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