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成就感

有的時候,回想起一個星期以來的實驗進度或是工作進度,總是覺得:

唉,一個星期過去了,好像沒做到些什麼?

要是把時間拉大到一個月,那差距就更明顯了。

在monthly report中,把這個月來到底做了什麼事,上呈給老闆過目,往往是寥寥數行。一個project寫起來也不過一行。要是把執行期比較長的project寫下去,往往更慘,一條bar畫個三分之一,慘不忍睹。

一整個月下來,好像沒做到什麼事似的。

再回到一天來看。一天24小時,花在吃飯、睡覺、走路、收發e-mail等時間之後,剩下的不過15、16小時,再扣掉日常要花在實驗上的時間,平常剩下完全可供自由運用的時間,也不過6個小時左右,和其他人比起來,我算是多的了。

在這6個小時裡,我可以把時間再投回到實驗上,加快進度,也可以看看其他的書,或是出去逛逛街,當然,我也可以找部電影來看,或是在網路上逛一逛,

然後,時間就被打發掉了。

這樣當一天過了之後,看起來,好像花蠻多時間在感受不到價值感的事物上?

實際上呢?

在我紀錄每天的作息後,發現每天生活上的這些自由時間,最大的消耗者是一些在數小時可完成、帶來成就感、與工作上無關的小型project。也許是一個小 script,也許是一組程式的更新設定,也許是一台機器的系統升級,也許是一組簡單的美工設計,也許是一項事物的資料搜集。這些小型的project,填實了我的這些自由時間,如果不紀錄下來,到了隔天,我就會忘記昨天到底把時間花在什麼事情上,只覺得「哇! 一天好像又過去了!」。但是實質上,這些project一步步構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底」,讓我的環境、我的內在一點一滴地改變、充實著,可是卻又那麼微不足道。

當然,也有些project在事後看起來是無意義,或是失敗的。可能寫了個小程式,卻發現一個月只用到一次,而用人工處理只要5分鐘;或是收集、了解某項情報之後,才發現這東西我不知道人生也不會有什麼改變。而這類的project,如果能在事前經過一個短短的評估,應該可以省下一些時間。

除了慢慢地改善我的生活之外,這些「單日project」另一個很重要的存在性,就是帶來成就感。就像毒品一樣,令人上癮。在完成project的當下,可以帶來愉悅的感受,不過,如果因為這樣,而擠壓到工作project的時間和精力,就會有點得不償失了。這也是自己要努力去避免的。

其實,好好地寫篇blog也是「單日project」的一種表現。其他表現的型式也愈想愈多,真要好好列張清單,這樣以後只要有時間,就不愁沒有成就感了 🙂

在〈無限成就感〉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終極邊疆 Final Frontier BLO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