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 火車時刻表 Gtst05G 及其轉換程式

這個消息至少比PIL上的落後快了快一個月吧,我想。不過既然跟我有關,還是提一下好了。

Gtst 是一個Palm上面的火車時刻表,一開始是Xbug所開發,到了0403G之後Xbug停止開發,並釋出原始碼。guruguru接下去繼續開放,釋出了05G版,也是第一個支援彩色的版本,後來ben將其畫面優化,釋出「漂亮版」的05G。

然後……..就停住了。

在某次的意外之下,guruguru失去了05G的原始碼,再加上沒有人想再從0403G開始,於是大家就只好繼續用畫面優化過的05G版。

雖然有一堆的小缺點,例如有的機子進資料庫資訊畫面會當機,有的機子跳出程式會當機,不過05G版還是夠用。

只要火車班次時間資料夠新。

在火車時刻班次方面,還好Xbug有釋出一個程式用來製作火車時刻表資料庫。雖然這個程式只支援0403G,不過由於05G跟0403G的資料庫只有小小的差距,因此這個部份可以經由手動修改生成的0403G資料檔,使其支援05G的主程式。在PIL上也有許多熱心的人士一直努力地製作新版的時刻表資料庫,如elf等。不過由於製作資料庫的方式曠日費時,有許多的步驟要手動一個個調整/輸入/轉換,因此雖然有一堆熱心人士,不過時刻表資料庫的更新速度依舊是非常慢的。

一直到了tsyang釋出了一個perl script,能將鐵路局釋出的HTML版本火車時刻表轉換成之前所提Xbug釋出的轉換程式所需的INI檔,然後再使用Xbug的轉換程式將INI檔轉換成主程式所需的PDB檔,事情終於有了轉機。本來繁瑣的手續一下子被簡單化了。雖然要在win32下安裝active perl,對一般的使用者而言較不方便,不過對於熱心轉換的人們而言,不是問題。因此,最新版的火車時刻表資料庫從此就可以方便又即時地公布在PIL上了。

但是,故事到這兒還沒有結束。

上面提到的perl script跟轉檔程式都是針對0403G版的主程式而開始的。對於那些使用05G版的大多數使用者而言,這種心癢的程度實在比之前有過之而無不及。由於之前Xbug有釋出轉換程式的原始碼,而tsyang的perl script也不難,所以我把兩個放在一起,用我有限的C++語言技術,拼出了一個可以製作05G版資料庫的轉換程式。這個轉換程式除了可以用方便的GUI直接將鐵路局提供的HTML轉換成資料庫PDB檔之外,也省去了需要另外安裝Perl的功能。

需要的人可以上Toget下載一開始公開的版本,或是上PIL的相關討論下載最新的版本

當然,希望未來有善心人士就目前唯一剩下的0403G版主程式原始碼,再次製作出更新版、更穩定,甚至支援高解析度的火車時刻表主程式。或是重新開始開放全新的火車時刻表。但在那未知的日子來臨之前,讓我們用這老程式搭配最新的時刻表,繼續用palm快樂地坐火車吧 🙂 (~~冷~~)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