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成就感

IMGP0059s

對於許許多多的人而言,blog還只是「副業」的工作。

可能白天在職場工作累個半死像條狗一樣,晚上回來上上網路聊聊天聽聽八卦吸收吸收新資訊,然後打篇blog發表一下今日感想然後心滿意足地鑽進棉被裡快樂進夢鄉。如同在無限成就感中提到的,這個儀式可以消除工作疲勞與壓力,促進新陳代謝,讓你第二天的上班更有活力…:p

我還記得,當我開始接下這第一個project時,心中是充滿著雄心壯志的。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好幾個critical issues都要配合好,雖然idea不是原創,可是沒人做出來過,這對一個新生而言,是多麼甜蜜而誘人的果實啊!

轉眼間,三年過去了。

這三年,我被那幾個critical issues給打得喘不過氣來,每一個issue都要花我半年以上的時間去抓最佳條件,可是這次抓的最佳條件下次又無法再現,也許是process window太小(也許是根本沒有),讓我這三年來挫折感一直很重,重到對我的「專業」幾乎都沒有自信了,但也重到讓我可以重新思考我的人生規劃,可以重新調整我的步調,可以重新正視我對失敗的恐懼。

我發現,當我blog一陣子之後,觀察我發文的頻率,正好與當時project進度狀態呈現互補。每當我一批貨又死了,卻找不到原因,而停頓在原地時,那些時日,我總是一篇又一篇地blog,把滿滿的情緒宣洩在一篇篇的文字中,而等到project又重回軌道後,走在路上,想的是研究內容,吃飯時,想的還是研究內容,直到一週過去,看到blog首頁日曆空了一整行,才想到:「啊!」

不過也無妨,blogging for yourself。

今年,我換了個新project,幾個挑戰性比較沒那麼大,但卻一樣有趣的project。由於最慢一個月就可以看到結果,元件又比較容易活,對於成就感的滿足,大大有幫助。現在的生活,「白天」和「夜晚」好像比較平衡了一點,雖然程式寫得愈來愈少,但是成就感卻沒有因此而減少,不知道這種時光,能持續到什麼時候……

我想,這就是我現在還不想出去工作的原因吧,真的,真的太悠閒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