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結果 – 台灣 Blogger 主力族群調查報告

很久很久之後,台灣 Blogger 主力族群調查報告終於告一段落了。

想當初看到 Mark’s place 發起這個活動時,心裡還是有些疑問的。
畢竟當時blog雖然開始沸沸揚揚,但是照著 BlogAds 的問卷走,我真的懷疑是不是有足夠的問卷樣本。尤其當時blog還是屬於所謂「知識份子的玩具」,不用懷疑自己每天要選擇哪些blog看,幾個blog的連結點下去,就會讓你有飽足的感覺,相較那幾棵大樹,其他的小草真的是微不足道。

在這個情況下,用問卷的方式作一個「blogger主力族群調查」,真的有必要嗎?

好了,幾個月過去了,無名的blog起來了,RSS加進來了,書籤裡開始出現一個又一個的新連結。和相簿結合的結果,blog開始呈現一個新的面貌。一棵又一棵的果樹冒出地面,結出一串又一串顏色鮮豔、滋味甜美的果實。貪心地一把又一把地啃著,偶爾才會回到那幾棵大樹下沈思,吹吹微風。

可惜的是,好像因為錯過了發起的時間,這份問卷的資訊並沒有廣泛地在這些果樹間流傳開來,不然應該是可以超過1000份的。

這幾天,無名的相簿因為無法負荷人數的成長,需要重新規劃未來的發展方向。連帶的,也影響到了無名blogger們。要跳船的跳船,要觀望的觀望。可見的是,如果無名的相簿消失了,對目前台灣的blog而言,會有一股不小的衝擊。(當然,也許 flickr 可以吸收掉這部份的衝擊)

於是乎,台灣blog的發展,又回到blog平台的問題,也就是blog窩上。

當然,目前已經有好幾個像馬戲團的組織,開始提供給blogger寫手們,一個方便的寫作平台。其產出文章的水準,也往往為我所驚嘆。只是,萬一,無名blog消失,那些原先在無名上的blogger們,如果消失了,徒然造成blog界的損失,如果湧向其他的blog平台,在硬體資源有限的情況之下,會不會造成連鎖效應,拖垮其他的blog平台?

行筆至此,我發現我好像想太多了。

即便如此,還是得感謝一下 Mark的辛勞,畢竟他是第一人。第一步,是最辛苦的。

在〈遲來的結果 – 台灣 Blogger 主力族群調查報告〉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James天上山麓工作坊 = www.jameswang.in-tw.com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