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的熱愛

在新竹久了,幾乎都忘了走在傳統市場的感覺。不止是如此,連「走」這種感覺都快遺忘了。

吃飽飯後,穿著拖鞋,著一件短袖T-Shirt,就這樣走入夏夜晚風(真的是夏夜的感覺)。卡啦卡啦,一步一步地走,路上的油漬、路旁的垃圾和雜草,漫步過一家家的門口,從門口看進去,一家家的客廳,一家家的擺設,這一戶戶人家的故事是什麼呢? 我在腦子裡亂七八糟地想著。

20分鐘後,我走進傳統市場裡。熟悉的味道,熟悉的景物,一把把青菜、閃亮著,直接與你接觸;一大塊一大塊的肉,掛在鐵鉤上,主婦們抓起一塊肉,反覆看著紋理和色澤;一尾尾的魚、蝦、透抽,排列得整整齊齊,鱗片閃閃發亮著;花枝丸、壽司、烤香腸,全部的味道都混在一起,那是某人討厭的味道,卻是我喜歡的味道。

我喜歡就這個空手走進去,完全溶入這個世界之中,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好鮮活,好真實,彷彿他們才是真正的生活著,而我只是個孤魂野鬼。什麼手機、什麼PDA、什麼耳機,完完全全不適用在這個世界。你需要的,就只是一雙眼,一張嘴,一個鼻子,和一對耳朵罷了。

等到出來,再度跨入晚風之中,你才會驚覺,過去的你,又遺留了一些在那個時空,然後換回了少得可憐的回憶……….

Happy Chinese New Year…….

在〈傳統市場的熱愛〉中有 2 則留言

  1. 走路的感覺,是騎車、開車都無法取代的。
    只有慢慢的走過街上,才能看清楚路邊有什麼商店、看清楚居民的相貌、看清楚街角的大樹是多麼茂盛。
    住在一個地方,卻沒有常常出去走路,歸屬感是沒有機會產生的。

    回覆
  2. 自從七年多以前來到美國
    就很少有 “走” 的機會
    更別說漫步於傳統市場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
    但是看到你那句
    “彷彿他們才是真正的生活著”
    特別有感覺.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