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rise, Sunset, Sax

前陣子,正好有幸看到Before Sunset,並且,非常非常有幸地,在朋友的推薦之下,先看了 Before Sunrise。我之前並沒有看過Before Sunrise,也因此,我不像Debby一樣必須在過了十年後才看到當年疑問的答案,也不用在看的同時驚覺歲月在自己身上所造成的變化,我只要集中精神,欣賞歲月在主角們身上所造成的變化。

同樣,非常有幸地,在朋友的再三叮嚀之下,我準備了一個精神飽滿,閒情逸致的夜晚,一口氣把這兩部看完。也因此,那在心頭上刻劃下的痕跡是那麼明顯,當看到Debby的文章時,當看到Anais的文章時,我可以毫不費力地回想起每個細節,每個感覺,每個鏡頭…….

先離題一下好了,我個人並不覺得Before Sunset的結尾如Debby所言,是一個”然後讓觀眾比九或十年前還錯愕,因為劇情再度嘎然而止,留下想像的空間。” 我承認,當我看到伊森露出那微笑,然後下一秒開始上片尾時,我的確呆了一下下。然而,不知道是為什麼,我卻馬上明瞭,在當下,伊森已經做出了他的決定。故事,已經有了一個結局。

如果說有所謂「想像的空間」,那也是在明天,在不遠的未來,或是快一點,在一兩個小時之後。因為其他的因素,讓這決定有了動搖,有了變化。但就算是如此,這也不能改變在當下時,他已經做出決定的事實。

我覺得,在Sunset 裡,那結局比Sunrise 還來得強烈。在Sunrise 之後,我會好奇那一年後的約定會變得如何,但是在Sunset 之後,我卻完全不覺得他們倆人還有什麼沒有完成的。

當然,這離題了。

會寫這篇,主要是當在看Anais的這一篇時,耳畔正好響起新不了情的主題曲。然後,我想起了這首歌的MV,接著,就想起了那一幕,兩個接在一起,就出現了這一篇。

哪一幕呢? 不是男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的點點滴滴,事實上,是跟男女主角無關的鏡頭。是什麼呢? 是中間間奏時那Sax的solo。還記得MV裡,電影裡的那一幕嗎? 吹奏的如此用力,如此用心,彷彿把全身的氣力,都放在那一點,那一口氣上。為的是什麼? 為的是能用他的全心付出,經年累月地,替某個人去做那麼一件事情。如果說,當陽光照耀在Ethan下巴上的光芒,是讓Julie 難忘的,是對Ethan的獨特存在留下的證據,那麼,那全心全意的Sax,就是為了那某個人,所留下的獨特存在。在那偉大的獨特之前,男女主角的生生死死,離離別別,根本不值一提。

Sunrise/Sunset 中那短暫的完美,也許是愛情的一種極致。但,那幕每每令我心動的Sax,不也是愛情的另一種極致? 也許我們不像Ethan和Julie,我們一輩子都找不到那個完美契合的人,但是,我們可以當那個吹Sax的人,也可以當那個「某個人」……..

在〈Sunrise, Sunset, Sax〉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挖貓砂的考古學家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