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年慶 – 邊疆史紀

好快,這個 blog 從第一篇文章到現在,已經兩週年了。

想一想,那個時候,兩年前的今天的我,為什麼會把MT給架了起來,然後開始我的第一篇blog呢?

一切,都是由「需求」開始的。

遙記當時,我想找的是,一個網路上的「雜記本」,可以讓我把一些資訊放上去,然後任意時間,任意地點,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快速的查詢,存取,新增,修改等等。(BBS的個人板其實非常便利,但考慮到不是每個地方都有 telnet,而且資訊可能是文字之外的圖像或檔案)

聽起來,好像 wiki 還比較適合我的需求。

但是呢,當時的我,還不知 wiki 為何物。所以在 survey options 的時候,出現在我手上的就幾種選擇:

  1. 自己寫一個小巧、簡單的程式。
  2. phpBB 之類的討論區系統
  3. 架一個 blog

當時會用 blog 主要是因為在聊天室裡, Jedi 當時推 MT 推得非常地用力,而 phpBB 等相較之下又太過肥大,功能的取向也不是很合我的胃口。因此,就用 Jedi 的中文化 MT 版本,架起了我的第一個 blog。

畢竟,用人家設計好的輪子,再稍作修改,總是比較容易,不是嗎?

架起來之後,發現 MT 的確非常符合我的需求,靜態的文章頁面,不需要搭配伺服器上的資料庫服務(如 Mysql),小巧但是功能強大,Perl 到處都是,有需求還可以自己修改版面等等,的確讓我愛不釋手。於是我開了兩個 blog,一個放公開的,一個放私人的資料,這個架構,就一直持續到現在。

雖然是如此,但是人總是貪心的,總覺得自己的 blog 功能還不夠強大,資訊要愈多愈好,於是,慢慢加入了其他的 plugin,這樣還不夠,乾脆把靜態的HTML改成自己習慣的PHP,讓自己要加東加西的時候可以更加順手方便,這個改變,也一直持續到現在。動態的 banner、計數器、Referrer、還有一些暗藏在背後的小函式等等,都是在PHP化之下的成果。在同時,針對 MT 貧乏的圖檔上傳與管理功能,我也架起了 gallery。

看自己的blog,放自己的資料,這樣還是不夠,就架起了時刻表,開始跟著看看其他人的 blog,看著看著,開始就反思自己到底寫了什麼,想寫什麼,還能寫什麼,於是乎,Just TypingBlogging十誡 等就這樣出現了。 直到此時,這個 blog 才真正由原來的「 web log」,變成所謂的 blog。而我所關注的,也從網站技術慢慢轉變成內容。

慢慢地,時刻表裡的 blog 愈來愈多,我的重心也開始從BBS的文章,傾到了 時刻表這邊來。就像是一個大花園一樣,時時都有新鮮事發生,而這些新鮮事,也一直刺激著我,讓我的 blog,還像個 blog 一樣。等到 無名 blog 起來,要看的東西更多了,時刻表的長度已經開始超出了我的極限,每次更新對於系統的負荷,也一步步加大了。而原來 MT 時刻表,對於其他非 RSS 0.9 的RSS,如 RSS 2 或 ATOM等,並沒有很好的支援度。所以這時,我開始尋找新的時刻表。

FoF很好用,但是還是不夠好,因此試用了一陣子之後,我還是放棄了。win32下的 RSS aggregator client,很不錯,但是沒辦法讓我很方便地「攜帶」,最後,我選擇了NewsGator,免費的,功能已經滿足我的需求,就這樣,時刻表被我棄在一旁了 :p

然後,不知不覺地,一邊看著時刻表上的 blog,一邊守著自己小小的 blog,終極邊疆,兩歲了。

我不能說,因為 blog 的因素,我認識了誰誰誰。但是,我能說,因為 blog 的因素,我「看見」了誰誰誰。我想,這是這兩年來,我經營這個小小的 blog (如果這也叫作經營的話),所覺得最大的收穫吧。

屆滿兩年之後,下一步,我想應該是時候替這個 blog 換個新系統了。舊的 MT,在 SPAM的攻擊之下,已經搖搖欲墬。雖然 MT-Blacklist 和 檢查碼擋掉了大部份的 Comment SPAM,不過對於 Ping SPAM 和 Referrer SPAM 而言, MT-Blacklist 仍顯得力不從心。每次阻擋的過程,其 perl script 所造成的 CPU loading 也愈來愈可觀。該是時候更新系統了。在跳到 MT 3.x 與 WordPress 1.5 的選擇之間,我選擇了後者,因此,過一陣子,新的系統應該就會上線,到時,整個網站的 Layout 風貌也會隨之改變。

我想,這就算送給自己 blog 的兩週年禮物吧。

在〈兩週年慶 – 邊疆史紀〉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終極邊疆BLO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