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機

CF62說是新手機,其實還是舊手機。

自從舊手機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離我而去之後,還來不及給它一個完整的葬禮,我就開始忙著物色新手機了。

不是因為一代新人換舊人,也不是因為我每秒鐘幾十萬上下,更不是因為我每三分鐘就會有一通電話,而是單純的「沒有手機焦慮症」。

即使老闆一天才會找你一次,你也會擔心是不是正好在你替手機辦頭七時,然後等到老闆罵你罵得狗血淋頭時,你再拿出「我的手機壞了」這個一聽就是爛理由的真正理由,然後被罵得更慘。但是真實的情況是:老闆找不到你,過不到五分鐘就忘記了,因為他還有其他的人要找,其他的人要罵。

即使朋友想找你吃飯找不到你,你也會擔心他是不是會以為你想不開跑去聯誼然後沒帶他去,然後下一次見面時罵你罵得狗血淋頭,真實的情況是:他打不通之後就撥了下一個號碼,或是自己去吃。

即使家人找不到你,你也會害怕他們以為你被綁架了,然後付出大筆的贖金給剛好那個時候打電話到家裡哭訴「媽~~~哇哄幫架啦~~~」的詐騙集團,然後在事後罵你罵得狗血淋頭(又是狗血淋頭!) 真實的情況是: 聰明的家人當然不會上當,還以為你在實驗室裡用功手機沒電忘了充電才打不通。

總之,一切都是自己在焦慮,害怕和這個世界中斷連繫的焦慮。

然後,新手機採購計畫便在第一時間展開了!

首先,是機型的確立….不對,是預算!

每一樣採購,通常都有預算上的限制。規格開的洋洋灑灑,價格如天價也沒用。所以先確定預算吧。

我想了想,既然事發突然,那麼值得運用緊急預備金,而且,這說不定是一個徵兆,要我好好地買支手機,所以預算就高一點吧,因此,預算就訂了一支商務型手機一般的價格….也就是 10K 上下,不要超過 15K。

接下來,回到機型了,耶耶耶~
快樂地泡在各大手機網站,開始欣賞最新的手機……

一邊看,一邊列出了我想要的規格:

  • 折蓋式: 我已經開始習慣折蓋式手機的好處了,不用鍵盤鎖,放在口袋裡來電不會誤觸而接聽,不用手機套,因為不用怕面板磨到。
  • 沒天線: 要放在口袋裡的東西還要有個天線多奇怪,一定不會舒服的。
  • 自訂鈴聲:這個功能一定要的,而且不是只能從網站上下載的貨色,而是要能從電腦用傳輸線/紅外線或是藍芽傳進去的貨色,鈴聲的形式一定要比現在的好,所以和弦是基本的(現在也找不到沒和弦的),WAV也要有(這樣目前的鈴聲才能快速移過去),要是有MP3就更好了。
  • 來電分組:要自訂鈴聲就是為了來電分組,不然幹嘛要自訂? :-p
  • 免持擴音:我已經開始依賴這個好用的功能了,要我回去沒有的日子? 免談。
  • 其他選配需求:如果有了藍芽那跟我的PDA和NB溝通就更方便了,要發簡訊、耳機、傳輸資料都蠻方便的。
  • 閒閒沒事不必要的:首選的就是相機了,再來就是播放MP3,或是個人記事(PDA)的功能,這些我都用不到,所以最好是沒有,免得我付錢買了用不到的功能。我要的是手機,其他的我有,還更順手。

規格開完了,就開始 survey 手機了。現在手機百百種,功能又強大,我要擔心的應該只是挑一樣外型順眼的就好……

可是…..光折蓋+沒天線就刪掉一堆機子了。網站上許多折蓋+沒天線的機子,都是在「未上市手機」,只能望機興嘆。再來,自訂鈴聲也砍掉不少候選人,因為 MP3 手機才開始成為主流,還是有不少機子是使用和弦鈴聲的。至於其他的要求,就還蠻好達成的。找了找,扣掉預算外的高檔手機之外,竟然沒有什麼選擇。到最後,名單裡竟然剩下了我原來手機的型號: Siemens CF62,還有他的下一代:CFX65。這還真是奇怪啊,是因為我把規格訂得跟原來的一樣,造成「綁標」嗎? 還是說我的需求跟手機流行的趨勢不合,所以找不到我想要的手機?

本來考慮到要買就要買比較新的機種,以後配件及維修比較不是問題,要選 CFX65的,不過CFX65 多了快一倍的價錢,卻只有多了相機(用不到),40和弦(我用WAV,用不到),65K色的螢幕(用不到)這些功能,想一想,好像不值得。

所以到最後,我上了拍賣網站(不是找花瓶),買了一支 CF62,然後搭配我原來的電池、充電器、傳輸線等等配件,錢省下來了,等那些「未上市機型」有一天上市,在我面前耀武揚威的時候再說。

一代新人,還是不如舊人。

後記:
在拿到機子之後,快速地把之前備份的電話簿、鈴聲都傳進去之後,現在,我又完全忘了曾經有焦慮過的這件事情了。

開始的,是折舊焦慮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