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偽書

說到「偽書」,第一個直覺是:「很難吧!」

現在是個出版泛濫的年代,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文字,都可以出書。個人化的風格,連 Blog 都要集結出書了,偽書? 何苦來由?

不過原來事情不是這麼簡單的,裡面還是有藝術在的。從 zonble 那兒看到,再連過去仔細一看,哇哇不得了,外國的月亮還真圓啊,可以讓書商從頭到尾生一本書出來,然後掛上外國製月亮招牌……

文以載道這已不重要,偽書我相信影響也不了多少。市面上流通的「正書」可能實際上傷害更大。但讀者對於出版社,對於作者的信賴卻可能因此被摧毀。雖然「不以人廢言」的話,這些書也未必不是一文不值。在某個環境之下,「名牌」的風潮、「名人」的代言,真的是行銷不得不的手段之一。偽書,只是我們賦與其較高的道德水準和要求罷了。

即便如此,自己還是心驚膽跳的。下次看書時,應該開始會有到 Amazon 上 Q 一下原書資料的動作吧!

PS. 人民網的編排相較 UDN/Chinatimes,真的乾淨許多。不過那「 圖解:如何識別偽書(圖)」跟「關注:95本疑似“偽書”清單」還真讓我想到水果日報及數字週刊的風格啊! 只差系列標題沒下個「獨家踢爆! 偽書橫行,排行榜首!」而已。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