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錯! 講清楚!

「誰的錯! 講清楚!」

這句話,是今天記者在採訪登山受困的速聯員工時,冒出的一句話。

從之前不顧家屬感受而問出「XXX死了,你會不會傷心」,

到現在開始粗暴的口吻和語氣採訪,

這樣下去,是不是有一天記者在採訪嫌犯落網時,會跟所謂的「死者家屬」一樣衝上去踹個兩腳,還可以使出所謂的「攝影機攻擊」?

文以載道,新聞也開始載道了。不過載的是記者的道,是媒體傾向的道,還是民粹的道呢?

與其如此,新聞還是不要載道的好。

ps. 寫著寫著,又看到標題殺人法:「高捷運摔車,轎車摔進四層樓工地。」

唉唉唉。

P.S. 照片取自 TVBS NEWS

在〈誰的錯! 講清楚!〉中有 3 則留言

  1. 沒錯!
    常看到電視上記者在問問題,
    真的很誇張!
    問加害者問題,基本上口氣比法官還屌。
    問受害者問題,則是一點人的同理心都沒有,
    簡直故意讓受害者再次感受痛苦,或許這樣才好鏡頭抓吧。
    唉~
    PS.那些標題下得離譜就算了,還常出錯:字打錯,數字弄錯,有時主播報錯!
    算了,好像也沒人在意。

    回覆
  2. 我想,記者也跟大多數人一樣,天天看新聞,
    想必也一定知道大家都在批評媒體
    那麼為什麼還可以放縱自己這樣日趨下流呢?
    真是匪夷所思啊。

    我已經不再看台灣的新聞了,要知道世界大小事,從網站去看
    接受的管道就民主很多。

    回覆
  3. 我「想」(猜) 除了少數記者因為追新聞把品質弄糟之外,整個新聞媒體的大環境也是一個因素。為了所謂的收視率,為了所謂的獨家,老闆的老闆會給壓力,一層一層下來,壓力到最後還是落到記者頭上。一次兩次還好,久了之後麻痺,就會習慣性地做出這樣子的報導行為。

    再加上一天超過12小時的新聞,為了要有題材報導,到最後連小事情也要拿出來報,還得用誇張的語氣和方式渲染;為了搶快,只有犧牲報導的素質,結果用詞、數字弄錯了。

    雖然說是大環境的問題,可以身為一個記者,如果用這個理由把責任推個一乾二淨,然後繼續安心地「製造」這類新聞,我想這也是說不過去的。

    只是,如果我是一個記者,身在這種大環境下,要如何做呢? 我昨天在電視牆前突然想到這個問題,發呆了好一陣子,不過最後還是沒有結論 :p

    不過身為一個「觀眾」,我慶幸我擁有轉台跟關掉電視的權利 🙂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