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NT 4×18 In a Mirror, Darkly

可能是看了太多「正派」的 ST eposide(喔! 我沒看過DS9),在 StarTrek : ENT 4×18 In a Mirror, Darkly 這兩集訴說著「平行宇宙」裡發生的事情,因為是平行宇宙,因此可以給予大家無限的可能性…..

應該說,扣除那大家習慣的人格的可能性之後剩下的可能性(還真繞口)。

總之,因為可以儘量的惡搞,又只有兩集,所以所有的創意(大部份都出現在設定上)都傾巢而出了。

一開始就拉回到 First Contact,那正氣凜然的配樂,那經典的場景,然後…….

當第一聲槍響開始的時候,宇宙的分支正式開始!!

接下來,是最棒的部份!!

DS9TOS 我都沒看過,裡面關於平行宇宙惡搞的 Episode 我不知道,但是ENT 這一集實在是太用心了:‧

新的片頭!!

不過我相信就算是其他系列如果也玩換片頭的招數,效果也沒 ENT 來的棒。

為什麼?

ENT 的片頭本來就是一部航行科技的演化史,從第一部叫作 Enterprize 的帆船開始,到 NX-01,科技的演化,歷史的腳印,都在那短短的片頭裡。這兩集一開始音樂就換了,那陰沈的主調一開始,就註定了歷史的巨輪往另一個方向前進。”– Star Trek Enterprise –” 從黑底白字,轉化成白底黑字,說明了這個世界的走向。當第一艘叫作Enterprize 的帆船出現後,下一幕,是船上的大炮開火的畫面,然後,音樂急轉直下!!

接下來,可以說是人類戰爭的歷史,飛機,軍隊,戰車,導彈,科技的演進依舊,但是呈現了完全不同的另外一面。雖然說那 Empire的 Logo 跟背景的歷史畫面很不搭,後面一艘艘 星艦上的 Logo也是 (從 NX-01/02 到一艘艘,還真是窮兵黷武啊)。為了讓我們快速跟上歷史,片頭裡也放了大量的「背景介紹」,瓦肯人被征服,一個又一個的種族被侵略,很快地,我們就等著迎接在這黑暗的世界裡,到底每一個角色會「進化」成什麼樣子。

如果是其他系列的片頭,就不知道要怎麼改了。

只是有一個小小的疑問:人類登月應該是在 First Contact 之前啊,也就是那時帝國應該還沒誕生 ( Birth of Empire 😛 ),那怎麼會有那令人發笑的插旗子畫面呢?

首先是角色設定的部份:

  • ArcherMalcolm 基本上還是不變,因為他們本來就夠邪惡了 :p
  • Dr. Phlox 當然要當個怪醫黑傑克…喔! 是邪惡醫生! 拿人體來當實驗,以折磨人為樂,就連之前他最愛的那些寵物們,也都變成了他解剖研究的犧牲品。
  • Hoshi 開始就來個薄紗,中間再配個濃粧,不然我想她的角色本來就不夠鮮明,拚一下不能讓人家以為裡面只有 T’Pol 是女的。
  • Trip 玩起了 Phantom of Engeering…. 喔,人家可能是太用功在曲速引擎研究嘛,所以不小心花了臉。除了臉之外,人家熟知他跟 T’Pol 的關係也當然要以一個新的「層次」來呈現囉。
  • 說到 T’Pol ,身為 瓦肯奴隸的她竟然可以在艦上掌握一定的地位,聽起來真是有趣,至於服裝嘛,既然薄紗已經被 Hoshi 穿走了,只好換成中空裝露露小肚肚囉。個性的話….. 瓦肯人就是那副德性,沒什麼好變的 :p
  • 咦? 我好像還有一個人沒有提到? 是啊! 就是我們的五月天 (Mayweather),他啊….. 一臉酷酷地,從舵手變成了忠心耿耿的戰士(Archer 的body guard), 之外也沒什麼特別的改變,是因為編劇已經技窮了嗎? 還是我之前對他了解太少了,所以不覺得有什麼不同…..真的要說不同,只能說他之前的設定是很「軟」的一個角色(就是像大雄的那一種),這裡的設定「硬」多了。
  • 還有一個角色,我一定要強調一下,就是Archer的愛犬 Porthos,真的變成「忠犬」了喔! 那低沈又有威嚇力的叫聲,光看影子就蠻有感覺了 :p

對了,我有提到NX-01 變成 I.S.S Enterprise 了嗎? XD
不知道 I.S.S 是什麼的縮寫 😛 不過在 TOS 的 Mirror, Mirror 裡也是 I.S.S Enterprise 就是了。

設定講完了,劇情嘛…..當然要提提惡搞的地方囉!

首先是一小段的「誰是鬼」,把幾個主角分別抓進 Dr. Phlox 的「刑求艙」裡給秀一下哀嚎的演技(我好想看到輪到 Doctor 自己進去的時候),接下來是給大家一些糖果吃:用多邊形刻出來的 Tholian ,隱形的Enterprise,TOS的船 NCC-1764 Defiant ,跟 Tholian 令人贊嘆的 Web (蜘蛛當然要結網囉!),還有 ENT的 Escape POD (ENT 有escape pod? 別忘了,這是平行宇宙,再加上劇情需要……)

喔! 忘了說,雖然說這是平行時空,可是人家可是刻意要向 TOS 致意呢!!

還有,有沒有注意到,Archer房間牆上,從各個世代的 Enterprise,變成了「武器」們,他最珍愛的可是片頭 First Contact 裡那一把改變世界的槍呢!

到了 Part II, Defiant 搶到了,所以….開始「懷舊」吧! 現在大家在 TOS 時代的船上了,道具組開始把 TOS 時代的艦橋、Jefferies Tube、通訊器、耳機、Phaser pistols、「磁碟片」、電梯、引擎、房間……等等一堆東西從倉庫搬出來…(我猜是重做的)
可惜的是我沒有看過 TOS,不然一定很有感覺…. 那種「啊! 好熟悉的耳機!」的驚喜感應該可以滿足不少人吧。不過由於 TOS 拍攝年代的技術限制,所以我們會看到一堆「燈泡」,坦白說,還真的有點不習慣呢,甚至會給人一種感覺,那就是 ENT 的那些 flat panel 都比這些「燈泡」還進步呢。但無論如何,別忘了目的是要重現 TOS 🙂 有了道具、場景,當然也要讓所有的演員換上從 Defiant 艦上洗衣房裡挖出來的 TOS 制服囉,看著一堆穿著 TOS 制服的船員(艦長的綠!!) ,和一堆 ENT 制服/Maco制服的人一起出現,也蠻好玩的。

插一下話, 平平是綠制服,Archer 硬是比 Kirk 好看 😛

除了重現 TOS 之外,劇組也找了一堆 Guest Star 來,有的是在之前出現過的,有的是在其他系列,如 TOS、DS9、甚至 VOY 出現過的演員。眼尖的人可能會發出「啊! 就是他! 那個在 XXX 裡出現的 OOO」,不過對人名跟長相遲頓的我只會覺得:「這個人好像有點面熟。」 :-p

我覺得第二集裡面比較有點深度的議題是:「當你看了平行宇宙的歷史之後,再看看你自己,會有什麼感覺?」Mirror-Universe 的 Archer 看著電腦中所紀載的 「正史」 Archer,那滿滿的豐功偉業,那句「Great Explorer」的評語,他的心裡應該也不好受吧! 他選擇了用逃避的方式面對,但是心裡的確是有好好思考的,相較之下 Hoshi 則是選擇用戲謔方式去面對,抱著「好玩」的眼光去看。這也使得後面 Archer 的耳邊出現了「正史」中的 Archer的聲音這個「設定」比較合理了。但是我還是覺得蠻突兀的,扣掉科學上的解釋,就只剩精神上的幻想了。但是以 Archer 他對於權力的執著,應該是不會出現這種症狀才是。事實上編劇對這部份著墨也不多,這個部份也沒有對於 Archer 的決策造成什麼決定性的影響。

扣掉這一點,第二集剩下的除了 Archer 改變決定,從「拯救帝國」變成「征服宇宙」之外,剩下的,依舊是各式各樣的 Eye Candy:

  • 用電腦後製出來的 Gorn。
  • 很有創意,但是對 TOS設定很危險的捉人方式:控制單一塊地板的重力產生器。(想想也還好,反正只剩三集)
  • 一堆各種族的船艦,被 Defiant 給 KO 掉(包括 Volcun,包括 Avenger:NX-01 的同級艦)

再扣掉這些,第二集還剩下什麼呢?

  • 一場由 “Evil Archer” 所發表的激勵人心的演講。(另一個 Archer 也會這樣….基本上當艦長的都要會這樣)
  • 面對平行宇宙歷史的方式:除了前面提過的 Archer 和 Hoshi 之外,T’pol 也有她的一種面對方式和應對方式(真的是「理性」多了)
  • 兩個女人的決鬥,還真是帥氣啊,這一集的武術指導一定有用功。
  • 一場又一場快速的事件,每個事件都在 10 min 就解決 (以前同樣的事件可是要花一集呢)

至於最後的結局嘛… 編劇留下「啊? 這樣子就沒了?」的結尾….

不過想想也還好,至少編劇們沒試圖在短短的兩集裡道盡所有的歷史 🙂

不過看過上一集 Bound 之後,我真的覺得編劇是不是在老婆的壓力,或是為了討好愛看 ST 的女友,才寫下這幾集了 😛

在令人驚豔又快樂的這兩集之後(雖然如果他們偷的船是 TNG 時代的船就更好了),ENT的生命就只剩下 DemonsTerra PrimeThese Are the Voyages… 這三集了,坦白說,還真的有點感傷呢! 不過往好處想,如果剩下來的三集沒有打爛的話,至少 ENT 能有一個「善終」, 這比第三季的結尾好多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