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雙週的Blog全球旋風

數位雙週這一次的解讀Blog全球旋風專題,的確在台灣的 blog 圈裡捲起了一股小小的旋風。

期待愈高,可能失望就愈大。我也是那群在出刊前迫不及待想去看一本的人之一。在看到厚厚的一本時,還想說「哇! 這回去可以啃好久了」,結果翻開之後,咦? 怎麼不是? 趕緊回到目錄,原來 — 不過是中間幾頁,只是一個「專題」,不是「專刊」啊,我誤會了 @@

看完這「專題」之後,我失望了。果真是「全球旋風」,一張World Blogs Map ,講的是遙遠的地球彼端發生的「Blog 旋風」,對我的影響就只像在新聞裡聽到美國Florda發生XXX颶風一樣,不怎麼痛,不怎麼癢。好吧,我承認我看的多數是中文的 blog,所以重點應該是下一頁的”切片窺探–台灣部落格群像”…..

只是看完後,我更失望了。

蜻蜓點水的方式,像是政論節目中「來來來,每位來賓 30 秒,請發表一下你的看法」,更糟的是,這30秒還是主持人發言替來賓自我介紹。不夠深入就算了,之前所期待在數位雙週網站上用 blog 作為討論的媒介也沒有看到(有人在前面當好的範例也不學),結果就如 Joe說的

簡單說,這種媒體報導強調blog多重要、多有影響力、改變企業、改變政治、改變媒體……等等,我倒是沒有看到《數位時代》改變了什麼,自己沒有跳下來改變,講再多都是空談,至於這些問題,我想也不是《數位時代》短時間之內可以解決的!

不過往好處想,至少數位雙週做出了一張夠大夠炫的World Blogs Map,編輯們也出現在 blog 上,對 blogger所的專題讀後感作出回應

而不飽足的 blogger 們也開始做一些小小的嘗試,利用 Flickr 來作World Blogs Mapping的活動,詳細內容可以連過去看,我在此只引述一小部份:

緣起:

2005年6月15日,數位時代雙週刊第108期推出名為「解讀Blog全球現象」的封面故事。其中,包括了一張由楊文菁和史倩玲兩位採訪編輯所製作的「2005 全球Blog地圖」;有鑑於平面雜誌不易進行數位存取,遂由Joe、Vista和Alice等部落客倡議進行全球Blog地圖的補全計畫。

目的:

『每一個人的心中,都該有一張地圖。』
--Vista

而數位雙週也大方地提供非商業使用的電子版地圖。

我個人認為,這一次雙週所掀起的「旋風」,雜誌內容的部份應該是告一段落了。我期待,藉由World Blogs Mapping的活動,也許有機會看到”華人 Blogs Mapping”,或是”台灣部落客地圖/切片”的活動,當然也有可能從之前的Taiwan Blogger Map製續延燒下去也說不定 🙂

在〈數位雙週的Blog全球旋風〉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Think of Joe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