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Palm火車時刻表!

如果你有用過舊的Palm 火車時刻表(不管是 0403G/05G),是的,你沒看錯,新的Palm 火車時刻表(V2) 出現了!

如果你有在用 Palm,卻沒有聽過 火車時刻表(Gtst),那我建議你趕快去看看這一篇介紹,讓你知道這一個許多讓 PocketPC 使用者流口水的 Palm 殺手軟體,在沈寂許久之後…. 再出江湖了。

自從主程式原始碼遺失之後,雖然這個世界上還是有 0403G 的 source code,不過真正拿起筆(不,是鍵盤)去修改原有主程式的人竟然一個都沒有。其實 05G 優化版的功能已經蠻齊全的了,比較麻煩的反而是沒有一個適合又方便的時刻表更新程式,這一切在 tsyang 發表可以將台鐵時刻表網頁轉換成 INI (時刻表轉換程式所需的格式)的 perl script 之後,一切開始改觀,一直到後來,這一支「偏鋒」已經可以做到上網更新,讓大家輕易地更新。

不過,回頭看主程式,雖然功能已足夠,不過未支援高解析模式及新機種的五向鍵功能,畢竟讓使用上有一點小小的缺憾。只是這個還算好,比較嚴重的是因為車次過多而當機的現象。其實台鐵的車次數量本來還在0403G/05G 的處理容量之內,只是像台北到板橋,其實有許多西部幹線和東部幹線的班次(尤其是電聯車)。
為了讓使用者方便,不必分開找西部幹線和東部幹線中符合的班次,我在轉換程式中作了些處理,讓像在台北到板橋(及高雄到屏東)之間的車次不管使用者選的是西部或東部幹線,都可以全部列出。只是這樣一來,在台鐵走向密集區間電聯車的班次安排之下,其符合的車次數目竟然超過了原來 0403G/05G 所能處理的最高上限,然後就…當機了。

不過這一次,是「很久很久以前」的 xbug 在 PIL 浮了上來,發表了”[徵求測試] 火車時刻表V2 for Palm” 這一篇文章,裡面除了有 火車時刻表V2 的下載連結之外,還附有 PC 版的轉換程式,可以從台鐵網站下載車次資料更新。也就是說,之前的 Gtst0403G/05G + tsyang 的perl script + 我拼裝的轉換程式,終於可以退出江湖了。

事實上,最近由於台鐵網站上的時刻表又更改了格式,導致舊有的轉換程式抓不到資料,而 tsyang 又還沒有釋出新的版本,本來我是要自己下海去改的,心不甘情不願地(因為懶啊),沒想到動手前看到了這一篇,正好有個好理由停手,快樂地當個使用者。

雖然現在只是初版測試(v2.5605),不過其實程式已經到可以用的地步了,重點是他是一個開發中/維護中的版本,所以不管是相容性/功能擴充彈性應該都比之前的舊版本來得好。許多心目中的功能我相信以後也會因為使用者反映而加入。

回顧歷史,之前 xbug 所釋出的版本一開始是需要註冊的,之後停止開發時才釋出原始碼。現在新釋出的V2版本多了一行:

原始程式暫不提供下戴, 待測試穩定, 功能補齊後才提供下戴。

看起來未來應該會走 Opensource / freeware 路線,所以這一把火應該還可以好好地燒一陣子……

在〈新的Palm火車時刻表!〉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