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的新聞價值

前言:
我不是學新聞的,這個題目,應該要由其他更「專業」的人來寫,但是這兩天我沒看到,所以我就寫了。我知道這個課題,在國外或國內的相關專業領域可能已經討論過,也許還已經養了好幾個碩博士生出來,搞不好,連專書都有了。但還是期望能有更多的人/更多的討論糾正/補充我的不足,謝謝。

守門人的話題繼續燒,我點呀點,看著串聯,看著延伸,然後,我突然有一些想法要補充。

關於 blog 的「新聞價值」。

FreeLeafBlog 封建體制,以守門員名之 裡面提到:

我們在現在的部落格上看到的常常是稱不上新聞的生活筆記,或是寥寥數語轉介國外資訊等內容,與新聞最接近的可能也只有新聞評論而已。

想像自己是報紙的編輯,這些文章有新聞性嗎?不是說這些文章不好,只是他們發表的內容都不是 something new,而是 on something new。

[中略]

但是意見評論並不是新聞,如果我們硬想從 blogsphere 中搾出新聞,還是主流媒體想從眾多的部落格貢品中拉出具新聞性的內容,可能都是白費力氣。畢竟在台灣的網路發展脈絡中,部落格主要的功能還是個人發表,從發表中可能產生討論,但這都不是新聞。

這一點,我乍看之下頭一直點,但是過了幾個小時,走在路上開始消化時(最近愈來愈常幹這種事),卻開始冒出問號…….

到底,什麼才是「新聞」? 才是「主流媒體所想要的”具新聞性”的內容」? 才有「新聞性」?

轉介國外的資訊算不算新聞? 不算的話,那「XX社外電」算不算?

生活筆記算不算新聞? 路上看到的事,所吃的餐廳,公司裡的爭吵算不算? 不算的話,主流媒體跑去拍小狗落水,跑去採訪傳說的鱷魚,跑去廣告哪家餐廳,算不算新聞?

要說新聞評論的話,現在一堆新聞媒體拿著當天的水果日報,拿著週三出刊的數字週刊,翻拍一下畫面,掛上一樣聳動的標題,有良心一點的加個問號,沒良心一點的加個驚嘆號,這樣的「新聞(評論)」算不算新聞?

好啦,這樣類比下去沒完沒了,而且比爛沒意義。

Wikipedia裡面是這樣說 “News” 的:

News is the reporting of current events usually by local, regional or mass media in the form of newspapers, television and radio programs, or sites on the World Wide Web.

To be considered news, an event usually must have broad interest due to one or more news values:

* Impact (how many people were, are or will be affected?)
* Timeliness (did the event occur very recently?)
* Revelation (is there significant new information, previously unknown?)
* Proximity (was the event nearby geographically?)
* Entertainment (does it make for a fun story?)
* Oddity (was the event highly unusual?)
* Celebrity (was anyone famous involved?)

看起來,是不是新聞,得要看事件是不是有「新聞價值」。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這些所謂的新聞媒體所報導的「新聞」,有多少有上述的「新聞價值」?

用同樣的的標準去看 blog,又有多少符合這個標準?

我認為,許許多多的 blog ,其內容的新聞性/新聞價值可能不是如此的純粹,但要拿來說是「沒有新聞性」可能過早;「主流的新聞媒體」可能覺得沒有「沒有新聞性」,那只是沒有「主流媒體要的新聞」,而不是「沒有新聞性」;內容可能是 On Something New ,但是我覺得加上comments的 “on something new” 還是可以算是 news

至於這些 blog 的「新聞性/新聞價值」是不是那麼純粹,那麼「正統」,這個問題,就看每個 blogger 的態度了。

Ben 在守門人的 Comments 裡說:

成千上萬的blogger又有多少人在乎自己在玩的就是一個媒體
一直發出聲音的應該是金字塔頂端的heavy blogger吧?
我不知道除了可以當一個自許背負媒體使命的blogger外
我可不可以只做個無病呻吟的blogger?只上網寫寫自己日記的blogger?只希望和大家分享吃喝玩樂感想的blogger…

我真想告訴他,別太擔心了,一直發出聲音的,不只是所謂的 Heavy Blogger,不只是所謂的”自許背負媒體使命的blogger”。一個分享吃喝玩樂感想的 blog,也是有「新聞價值」的 🙂

在〈blog的新聞價值〉中有 3 則留言

  1. HI PipperL:

    很怪,我一直 ping 不到你,所以留言跟你說我把這個連結也加上了!

    Mark

    回覆
  2. 自動引用通知: 言之無物
  3. 我看1980年代的一篇paper,他在批評新聞媒體只重視「特別」的事情,而所謂的特別,又是他們所建立起來的,創造出來,吸引大眾貢獻收視率來衝廣告收入。

    然而,究竟什麼是特別的事情?倪敏然自殺,飛車殺人,某女星搞外遇,還是你家旁邊的焚化爐污染指數?
    上次去了遊行來看,感覺媒體老跟在旁邊,像是不懷好意,老想拍到什麼「特別」的畫面,譬如說警民衝突、慷慨激昂的場面,似乎成為他們的最愛。最後往往報出來的都不是遊行的訴求和原因,而是擷取一段衝突點將之放大…

    我寫blog也一樣在寫自己周圍那些特別的事情,只是「新聞性」不再由主流媒體一手主導,個人也在開始創造小部分的新聞性。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