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郊遊行 – 黃金博物館

從北濱公路陰陽海轉進金水公路(北34),順著彎蜒的山路,不久,就到了金瓜石了。天氣實在是太熱了,熱到當問說想去哪裡時,第一個想到就是進室內吹冷氣 :p 於是,看到「黃金博物園區」的博物兩個字,第一個想到就是冷氣全開,還有椅子可以坐下來好好欣賞的博物館。所以,就衝啦!

不過,可能太心急了,沒注意到「園區」和「館」的不同,結果就是……

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並不是單一個博物館,而是由數個景點所組成,包括黃金博物館、太子賓館、環境館等。幸運的是,我們一進園區就碰上了定時的導覽服務,可以輕鬆地了解園區內每一個景點的故事;不幸的是,大部份的時間還是在烈日下行走,而且還是山路,一定、一定要有心裡準備啊。所以難得碰上館舍內有冷氣又有座位的區域,就賴著不走啦。

採礦、煉金,是當年這兒的主要產業,但是每個特別的地方的一草一木一石,都有其特別的故事。這兒的自然生態,在環境館內,被娓娓道來,把故事好好說一說,正好補足了人們只把目光投著在採金上的缺憾。

坐在展館裡,好好地靜下來看個影片,是我這一次少數能夠好好體會這個曾經繁華,今又沒落的地方的機會。想一想,當年那麼差的工作環境,那些拿著自己的生命在採礦,卻只是為了一份固定工資收入的人們,今日,雖然金瓜石已經沒有「採礦」這個行業,但是在這個世界的其他角落,應該還是有不少人仍舊在這種的環境下工作吧。想著不遠處的太子賓館,還真是強烈的對比。

黃金博物園區網頁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