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Talk

這幾年,回家,總會有機會碰到 family talk.

地點,總是沒有預期的,也許是在從車站到家的路上,也許是在晚餐後公園裡的散步中,也許是在客廳電視前的沙發上,也許是在三合院旁棚下的小凳子,又或許,是在一株株剛成熟的紅蘿蔔旁。

開頭,往往都是最近發生的事,也許是新聞,也許是時事,也許是環境,也許是家族,慢慢地,就會察覺到話題的改變,這時候,我就會知道,我期待的 family talk 開始了。

他們睿智的看法,每每刷新我的視野。即使我看過再多的書,讀過再多的文章,每一次,都還是有趕不上的感覺。他們卻一點兒都不會保留,把他們從這數十年,到這每一陣子所學習、沈澱、過濾之後的晶瑩剔透,一點一滴地與你分享,彷彿明天他們就會不在,你就要代替他們活下去似的。我從他們的眼中看到廣大的世界,然後努力地吸滿水份,想要趕上他們。

他們,是我的偶像。用一次又一次的 family talk,來傳達他們燃燒的熱力,嘗試著把我們給點燃起來,發光,發熱。

這,就是傳承。

這,就是家庭。

人在異鄉,即使有陽光、泥土和水,但總還是覺得水土不服,久而久之,就慢慢地乾枯掉了。每一次 family talk,都讓我像是駱駝喝水一樣,拚命地,大口大口地喝,一次把半年份給喝足,然後勇敢地轉頭走回沙漠去。

在〈Family Talk〉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