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不用重練最快 – 看吳清和報導作假事件

一開始是我的內心 OS:

首先,我要先說聲對不起。我真的忘了我寫這一篇之前,看過了多少文章,總之,好像似乎聽說有人說過這麼一句話:「砍掉重練比較快」。喔,那不是在這一次事件的相關報導的,沒關係,一樣可以用。我還要引用一部份,加入自己的觀念,變成「砍掉不用重練最快」。這樣子能不能變成特稿,我想應該可以吧。

中國時報吳清和先生寫了一篇報導:「都曾淪為敗戰罪人 利吉的痛 艾克斯里很了」刊登在中國時報上。同一篇文章,也用「美職棒終結者的痛 誰最知道?」登在吳清和自己的編輯部落格(不用點,已經關了) 裡。是的,就是中時編輯部落格。這篇報導主要是引用了美國 ESPN 的特約專欄作家 Sean McAdam 的文章「Eckersley understands Lidge’s pain」,但是多了一段虛幻的情節:

「著名的美國職棒作家麥克亞當(Sean McAdam)發現了,經他向太空人隊探聽,原來利吉在第6戰第8局投了4球後,主動向牛棚教練表示 他投不來,並一直說「I can’t , I can’t…」然後便逕自到選手 休息區獨坐。」

台灣野球網的 ctsox 寫信給 Sean McAdam 求證此事,得到下列回應:

Eric,

Thanks for the kind words. However, I wrote no such thing about Brad Lidge. I merely wrote a column in which I spoke to Dennis Eckersley (who gave up a famous post-season homer in the 1988 World Series) and asked him what Lidge was going through.

Sean McAdam

台灣野球網的另一位 jsoccer也寫了信給 Sean McAdam 求證,得到下列回應:

Jason,

I’m not sure to whom I responded earlier. But to make clear — and you have my persmission to reprint this or post it elsewhere — I NEVER said that Lidge couldn’t pitch, or that he indicated anything close to this to his manager or pitching coach.

I am completely mystified that this has become an issue, as I indicated before, the column was about Dennis Eckersley addressing what Lidge was going through and what he would have to overcome to pitch in the rest of the post-season.

I hope this clears up a giant misunderstanding.

Sean McAdam

然後啪的一聲,火就燒起來了。

相關文章有太多,從 CCLu 的 I’m a Free Blogger, I Don’t Read China Times 系列文章到 timojazz 的誰在散佈謠言,再到 Loubodu 的連眼珠都不轉。從新聞作假到公民新聞,這把火燒得還真盛。

那我們來看看,號稱質報,建立了「編輯部落格」,頒了「嚴選優格」,辦了「部落格大獎」的中國時報,做了什麼回應。

中國時報本身,並沒有針對該則登在報紙上的報導作出澄清,也沒有公開是否有針對吳清和本人作出任何的懲處。中國時報就這樣輕易地喪失了聲稱自己是質報的一個好機會。(至少學學 其他人的作法嘛)

至於在編輯部落格上,吳清和先生的文章,由於有迴響的機制,因此,很快就聚集了一堆回應、指責、討論。

然後在 2005-11-04 18:39 ,吳清和在編輯部落格發表了一篇文章:感謝與說明。最後竟然是這樣一段:

【編按】中時電子報非常感謝各位網友的熱心指教與鞭策,經與部落格作者吳先生溝通後,吳先生同意關閉他的部落格。所有不便之處,中時電子報謹此向網友表達歉意與謝忱,同時歡迎各位持續針對中時電子報編輯部落格、作家部落格及旅遊部落格同等的支持與策勵。

喔喔,砍掉重練了……

不對,砍掉是砍掉了,可是他不用重練啊。
吳清和繼續寫著其他的 報導,日子可能一樣過下去(是的,內部怎麼懲處不知道),繼續吃著他的愛妻便當,然後每天一樣的忙碌,一樣有許許多多看不完的外電稿,一樣有莫名其妙的「I can’t, I can’t」情節和翻譯,一樣有把情節掛在國外專欄作者的嘴巴底下,讓別人去買單。

從一開始我就關注著事件的發展,可惜的是,編輯部落格關掉吳清和的部落格這個動作,以及吳清和發表的最後一篇「感謝與說明」,實在是太讓我火大了。所以才有這一篇的到來。在這個年代,傳統的滅跡冷處理不是一個好方式,勇於認錯才是負責任且為自己加分的作法

最後,感謝 Google 的網頁備份,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最後的那一篇「感謝與說明」(Google 找不到的話看看我的延伸閱讀,有本站備份),看看吳清和先生是如何把「看至少十家以上的外電」、「有採訪會議要開、我還有編前會議要開、我還要一一和發稿記者溝通、我還要知道每一天的版面是誰在幫忙,我還要和國內各體育團體接洽、得隨時注意體育電視台的轉播、甚至要接一些讀者來電的詢問。」跟「邊吃飯邊看稿,然後邊發稿」,作為「忘了我寫太空人隊救援投手利吉時,看過了多少文章」的藉口。

然後他又嘗試再翻身一次:

至於「I can’t」這句話,如果我沒記錯,那是FOX電視台的記者說利吉沒必要上場救援,因為太空人在第八局領先四分,讓利吉救援不構成救援成功,所以「He can’t」救援。

是喔,如果是這樣,我們回頭看看在他的那則報導中,他是怎麼說的:

著名的美國職棒作家麥克亞當(Sean McAdam)發現了,經他向太空人隊探聽,原來利吉在第6戰第8局投了4球後,主動向牛棚教練表示 他投不來,並一直說「I can’t , I can’t…」然後便逕自到選手 休息區獨坐。

當初就明明把話塞進 Sean McAdam 嘴裡,現在卻又說是 FOX 電視台的記者說的? 本來說是利吉和牛棚教練的對話,現在變成了FOX 電視台的記者自己說的?

要把話改塞到FOX 電視台的記者的話,也要留意一下英文文法嘛。等到有人去找出 MLB 的錄影出來看,然後聽聽看 FOX 記者說的話之後,到時會不會又有新的「真相」跑出來?

timo at November 6,2005 05:08:

點開NLCS GAME6,還剛剛好是FOX的轉播。FOX的撥報員有提到利吉的有(略翻):
八局下,討論牛棚時有提到,像聖路易的棒子可以打好利吉,一部分原因是這幾戰下來,利吉也累了。
九局上,5:1太空人領先。
第一段:喔,利吉現在在牛棚熱身了,但是這種情況沒有救援點。
牛棚換人後:喔,他們讓利吉休息了,換上威勒。這有道理,利吉投了那麼多場,而且現在的狀況還有四分領先,何不讓他在這場球賽休息一下,況且威勒也是很稱職,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的牛棚一直沒有補另一個左手的中繼投手的原因。

最後,下面這句話,可能是吳清和看待這件事情的態度:

如果看官還要在利吉那篇文章上讓我難堪,我不反對,但我是不會再回應了。

看來,吳清和還是沒有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在〈砍掉不用重練最快 – 看吳清和報導作假事件〉中有 18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ㄚ凱隨手記
  2. 嗯嗯,看起來他確實是還不知道問題出在那邊,以為只是網路上大家對文章的批評而已。

    但其實他是用寫小說的方式來寫那一篇文章吧,應該要認錯。

    回覆
  3. 吳說: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 還要我去跟你們這些雜碎說話
    別這樣我還想寫報阿 …………….嚇不了我的 這一切都是幻覺……..

    回覆
  4. 自動引用通知: Julian Shen's Blog
  5. 自動引用通知: 終極邊疆BLOG
  6. 自動引用通知: 情緒話
  7. 自動引用通知: 終極邊疆BLOG
  8. 自動引用通知: 終極邊疆BLOG
  9. 自動引用通知: 終極邊疆BLOG
  10. 不小心在這事件過好幾年後搜尋到妳的部落格,我不認識你,不過我年輕時在T台打工過,妳文中對吳似乎非常不滿,我想妳應該認識他吧,不然坦白講,體育台不管平面跟電視,這些年就這幾人,報導錯誤早見怪不怪,人名念錯比比皆是,妳似乎對體育記者外電稿製作流程也很清楚,台灣體壇缺的是專業素養,台灣不缺的是人身攻擊,每天隨便翻開報紙也能找到翻譯網路、外電的報導,加油添醋的也一堆,是否這些人也要被放大檢視,MLB看圖說話的主播也要被批,連投手投什球都講錯更要批。
    當個專業的球迷讓體育觀眾隨環境慢慢進步,要改進的實在太多,沒人在乎主播把人名講錯,沒人在乎她們把球種講錯,沒人在乎籃球只會播報得分,戰術看不出來,卡位也不懂,更不用講其他冷門的運動所犯的錯,讓專業知識說話,口水就省省吧,誰不會犯錯,台灣風格犯錯就要把人批到死,難不成吳自殺妳會快樂嗎?道歉又如何?享受把人打倒自己高高在上嗎?為何不學學歐美,對專業的人多鼓勵,讓她們成長,慢慢被肯定而在環境脫穎而出,體育媒體未來才會更專業。
    失望的人留

    回覆
    • 雖然我不認識你,不過我知道你不認識我,或是說,你看我的文章看得不夠多,所以不認識我。

      所以當你說我認識吳清和,
      當你說我對外電稿製作流程很清楚,
      當你說我要批到他自殺才快樂,
      當你說我享受把人打倒自己高高在上時,

      我知道你真的不認識我。

      回覆
  11. 雖然很多人看不起體育記者,但我的確有做過體育記者這一行,儘管只有短短半年多一些,但至少跟大家比較熟知的吳清和、林生命一起共事過,坦白說他們就坐在我旁邊,其它還有很多資深的體育記者,只是他們是不想出現在螢光幕前的。

    但是對於版大所提的事件,我不管是從這些資深體育記者的口中,或是別家報社的體育記者,甚至是駐點在新加坡的記者口中,聽到的都與版大所述截然不同,反而是他們先承認後來極力否認,我想這也許是吳清和在部落格最後說的那句他不想談下去的原因。不過這些都無所謂了!事情已經過去很久了。

    回覆
    • 對這個事情可能外人如我還不了解,如果星夜貓可以說說截然不同的另一個真相,那就再好也不過了。

      回覆
  12. 2014吳先生的世足講解 讓我聽了覺得這個人很不專業 上來google 果不其然 不意外了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