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度與機會

2005的三合一選舉,國民黨獲得大勝,民進黨慘敗。

這次的選舉結果,除了代表台灣民眾對民進黨政府執政這幾年來的成績單之外,我也看到了一個契機。一個讓國民黨有機會證明他們已經改變的機會,一個讓民進黨可以看得到他們離開了人民期待的事實。我看到了國民黨勝選的風度,也看到了民進黨敗選的風度。也許經過這次,台灣真的有機會轉向良性的兩黨政治互動。

在這裡,我紀錄下來兩位主席在勝/敗選記者會上面的致詞。希望這真是一個轉機,也希望兩個黨主席的承諾都能夠實現 🙂

馬英九在勝選記者會上的談話

馬英九在勝選記者會上表示,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中拿到14個縣市,比原先預期的11席增加3席,比現在執政的8席增加6席,真正贏家是台灣全體人民,「國民黨不是打敗了民進黨,而是民進黨打敗了自己」。

馬英九認為,選舉結果讓大家看到台灣人民高水準的一面,尤其在台北縣、宜蘭縣、嘉義市,國民黨都得到執政權,其中宜蘭縣跟嘉義市號稱是「民主聖地」,這次選舉結果真正符合「民主聖地」的基本性質,民主真諦就是「做得好繼續做,做不好換我做」

馬英九說,這次選舉是人民對民進黨政府投下不信任票,民進黨應該切實檢討才能重拾人民信心,稍早民進黨幾位高級首長也做了這樣的表示,馬英九認為這是正確作法。

馬英九談到,選前發生很多動搖國本的弊案,不論哪一黨的人涉案,都應該徹查,還原真相。這次選風是幾十年來最惡質的一次,針對未來選舉,無論哪一黨都應該展現誠意,不可以再繼續惡質下去,希望以後選舉維持高格調,不僅是哪一方獲勝,重要的是人民獲勝。

馬英九表示,國民黨今天勝選,應該要感謝大家,並且感到高興,但「高興一個晚上就可以」,因為之後還有很多問題跟挑戰,沒有太多時間慶祝勝利,馬上要捲起袖子面對挑戰。國民黨在選舉過程中曾說過將成立廉能委員會,一定會說到做到!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選後致詞

激烈的選戰已經落幕,我要代表民主進步黨,向所有辛苦的選務人員、候選人、競選團隊,以及今天投下神聖一票的全國同胞,表示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今天這樣的選舉結果,是本黨的重大挫敗,也是台灣人民給民主進步黨的警訊,民主進步黨應該虛心接受,謙卑的面對、誠實的檢討、勇敢的改革。

民主進步黨雖然輸掉一次選舉,但台灣一次都不能輸。我要懇求全體黨員與支持者不要因為這一次的失敗而失望放棄,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與責任應該永遠不變。我們還是相信,民主進步黨好,台灣才會更好。

民主進步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台灣人民對民主進步黨的期待很高、要求很嚴,民主進步黨必須以更高的標準,自我檢視、自我要求,我們的團隊不能有操守不佳的成員,更不能犯下任何讓台灣人民失望的錯誤。

今天的選舉結果,本黨只能守住六個縣市長席次,身為黨主席的我,願意扛下所有的責任,辭去黨主席職務,最後,貞昌要再次的向所有的支持者及愛護台灣的人民,致上最高的謝意與歉意。謝謝大家。

在〈風度與機會〉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KingSongTalk
  2. 自動引用通知: 終極邊疆BLO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