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llian還在等什麼?

Trillian算是我看過最會「龜」的軟體之一了。

出的慢,更新的更慢,而且跟 GaimMiranda 最不一樣的:「它是要錢的。」

說起來, trillian要錢的方式也蠻有趣的:平常的軟體,只要主版號不變動,小版號都是免費升級的。不然,也有那種註冊,然後一年內免費升級/更新,一年到了? 要嘛你就再用舊的版本,要嘛就乖乖付錢買新的license吧,至少可以升級。而 trillian,就把這發揮得更淋漓盡致了:第一次花錢,買到的是一年的免費升級,過期了? 沒關係,你可以買「一天」的升級,花一天的時間把更新的版本給下載回來用。聽起來好像比較划算? 那可不一定。由於許多的功能要用 plugin的方式來支援,但是plugin又只能在付費會員only的討論區裡才能下載,因此…..不僅僅是主程式的更新,就連plugin的更新也得付費才拿得到。好險,不是每個plugin作者都選擇把plugin發表在member only的討論區 🙂

Trillian的確是一個整合性非常好的軟體。不過在進入 trillian 3.x之後,過大的軟體和過慢的執行速度,都讓他出色的使用者界面打了折扣。而在功能上,原本的Unicode架構優勢,也在其他競爭對手逐漸追上來之後,漸漸失去。而在其他功能方面,新增的語音交談和視訊功能,因為不夠成熟而不實用(像我就從沒有成功一次過)。之前我提到像是顯示和送出自訂的表情符號等,最近已經由 Gaim 2.0 給實作出來:

* Custom smiley receiving support (Irving Cordova & Francesco Fracassi)
* Added support for sending (with the /nudge command) and receiving “nudges” (Julien Cegarra, Martin Bayard)

而之前 trillian 引以為傲的 Meta Contact,Miranda也已經可以作到同樣的效果。雖然Miranda最近上菜的0.4.0.2好像沒什麼大改變,不過看看Miranda Developers Journal,未來的版本可是Unicode ready呢。

我還沒仔細試用 Gaim 2.0 的UI(這幾天會找時間試試),而Miranda的 UI在經過「裝飾」(雖然要經過一番苦痛期)已經可以好看到唬唬人的地步了。在這個情況之下,Trillian下一個版本,如果要抵擋住用戶的流失(包括我),除了功能上要再度超越競爭對手(平起平坐還不夠,人家可是免費的!),而且還要快! 畢竟,人家已經推出來了,就算你已經在內部測試,也該放些消息出來,讓人有等待下去的藉口。而Trillian一貫的 “Soon!”(註)政策,在這種狀況下,恐怕更加不利。

註:在Trillian論壇上,問下一個版本有什麼改進、有什麼新功能、和什麼時候推出,是不被允許的。尤其是什麼時候會有新版本,標準的官方回答永遠是:”Soon!”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