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要比微軟 evil?

雖然 Google 說”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evil“,雖然微軟一向給人為錢不惜邪惡的觀感,但是公司這麼大,為了爭取進入中國大陸的市場,考驗就來了。

誰在這場考驗中,會有比較好的表現呢?

基本上,進入當地市場,都必須符合當地法規,一方面是符合國家的法治領域,一方面也可以避免不小心觸碰到當地的文化禁忌。以目前中國大陸的現狀而言,就會碰到言論自由箝制的問題。但是網路偏偏又沒有國界,在中國的網站其訪客/站主可能來自國外,在中國的使用者也會前往國外的網站瀏覽,要如何讓中國政府高興,卻又不影響到使用者(包括來自中國或是國外的使用者)的觀感,兩者之間如何拿捏,就是藝術了。

前陣子 MSN關閉Anti的blog(而且是在國外),坦白說,由於是「萬惡的微軟」幹的好事,讓人覺得理所當然。不過在那之後微軟也改變了其blog政策。明確的標示內容被移除的理由,再加上:

使用者發表的文章如果在這個國家屬於違法,雖然會被關閉,但他也可以張貼在其它國家的MSN Spaces。其實就是被禁或違法的當地看不到該內容,但在其它國家或許可以看得到文章。

我覺得微軟MSN blog 在兩者之間的拿捏的確找到了一個合適的容身之處。

相較之下,之前Google.cn藉由過瀘給中國大陸內部使用者觀看的搜尋,以符合當地法令。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雖還不到Evil,但也開始給我有「為錢Orz」的感覺了。不過再怎麼樣,移除不在中國內部的blogger.com的對Google/中國不利言論文章(新的連結:羊男實驗的咖啡館之METAMUSE: Google 的十條「黃金真理」要就此更改?:Don’t be Evil, but in China?),也太不光明了吧。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Muser 在 Blogger上發表了一篇名為 「邪惡的Google?: Google 的十條「黃金條律」要就此更改(Google needs to change its’ “Ten Golden Rules” to keep Google’s Credit in US?): Don’t be Evil, but in China?」,很明顯地,這個標題觸發了Google Blogger.com 裡的某些過濾/防衛機制。在一小段時間後,這一篇文章會被更改標題,或者直接從資料庫中刪除。(該文章的抓圖)

muser@2006/2/13 12:32:
我現在重新發文,我原本中英夾雜的標題:「Google 的十條「黃金條律」要就此更改(Google needs to change its’ “Ten Golden Rules” to keep Google’s Credit in US?): Don’t be Evil, but in China?」
發佈的檔案名稱為:http://metamuse.blogspot.com/2006/02/google-google-needs-to-change-its-ten_12.html
又被資料庫改回:「Google 的十條「黃金真理」要就此更改?:Don’t be Evil, but in China?」
而重新發佈後的網址又會變更回之前的網址,因為上面那個檔案名稱所獲得的PAGERANK比較高?

但是由於 Blogger.com 有點像是MT的機制,當資料庫中的文章被刪除後,並不會直接表現在已經輸出的頁面上(因為HTML頁面已經產生)。在此同時,在後台會發現發表的那篇文章從文章列表上消失了。所以當某一天重新產生HTML頁面(blogger.com 稱之為「發佈」這個功能)後,由於資料庫中已沒有這筆資料,所以這篇文章就會被完全的移除,使用者再也看不到這一篇文章。

我自己也在blogger.com上建立了一個「邪惡的Google?」blog,用來測試這個現象。我將Muser該篇文章用同樣的標題,同樣的內文發表(該文章的抓圖),沒多久,後台的文章列表就找不到這一篇文章了(我後台的抓圖)。只要我再做一次「發佈」文章的動作,這一篇文章就再也連結不到了。

我在2006/02/13 15:57分又發表兩篇同標題,一篇有內文,一篇無內文的文章。然後在2006/02/13 16:14分回去看的時候,已經又被全數刪除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先至Blogger.com申請一個帳號,建立一個新blog,新增一篇文章,標題是:「Google 的十條「黃金條律」要就此更改(Google needs to change its “Ten Golden Rules” to keep Google’s Credit in US?): Don’t be Evil, but in China?」,內文我試過隨意(或是你想要轉載 Muser的該篇文章也可以)。然後給Blogger.com 10分鐘到半個小時的時間去「處理」,看看是不是跟我有同樣的結果 🙂

雖然說這也許是Blogger.com裡的某個不識相傢伙所為,不能代表整個google 的立場看來應該只是blogger.com的一個長標題bug。但是在google前陣子大動作在各領域進軍,開始給人另一個微軟霸權的崛起感覺之後,如果Google不能夠小心地愛惜羽毛,更加謹慎地處理對言論/資訊自由、對中國當地法令、對don’t be evil信念的拉扯。總有一天,Google的這信念,只會變成一個口號。

而到那時,Google就會知道,reputation的重建,非常不容易的。

update 2006/02/15 10:28:
Muser認為可能不是人為刻意的封鎖,而只是Blogger.com程式/資料庫的一個bug,在中文長標題的狀況之下會造成該則blog被刪除/回溯。

我開始在我的測試blog上測試這一種說法。

update 2006/02/15 10:52:
果然,所有的長標題文章都被KO掉了,重覆實驗驗證了BCSEEATIMuser的說法。

我的實驗紀錄:在此

後記:
Muser :慘了,現在有風吹草動大家就開始懷疑東懷疑西的,這似乎可以針對「CORE VALUE的瓦解」來寫一個題目了…

我深感認同。

在〈Google 要比微軟 evil?〉中有 7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Bike's Blog
  2. 自動引用通知: YinyinTODAY
  3. 對於Blogger.com的批評可以刪除了,因為至少已經知道這有可能是一個系統資料庫的BUG,真是對不起,讓各位誤會了。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