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聯合報向精神病患道歉

這一篇post,是為了響應portnoy龜趣來嘻: 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

媒體對精神病患的態度(要說污名化也可以啦),我一開始是在Roach的一連串相關文章裡察覺到這個現象。在那之前,我也是被洗腦,拒精神病患而遠之的一份子。

Roach 站在一個精神科醫師的立場,認為這問題的根本解決方式應該是落在制度和政策面上。而我自己,則是認為教育雖然不能立竿見效,但是卻是最根本的辦法。只是以媒體現在所站的立場來看,不是指責「官方」「放任」精神病患「亂跑」,就是「站在無辜老百姓的立場」,將這些病患稱之為「不定時炸彈」及「社會的隱憂」。在這種媒體的教育之下,如何讓社會建立一個正常的觀念,我覺得是非常困難的。

那一則「[聯合報]當街磨刀 精神病患難控管」 的新聞,因為對於媒體這種過份的炒作已經麻痺,再加上整個事件媒體一開始報導的重心在於警方用槍及旁觀少女被誤殺,我初看之下並沒有太大感覺。但是事後再想想,發現自己也落入了媒體所要推銷的觀念,自己還真嚇了一跳。

雖然聯合報後來在發表的聲明裡指出:

聯合報的相關報導,是為善盡媒體告知的責任,並未逾越新聞專業規範,也與其他媒體的報導並無顯著差異

但是一個媒體不應該以「我們的蘋果一樣爛」而沾沾自喜。我個人也主張聯合報應該為此相關報導向精神病患及家屬表示歉意,並且對於日後報導類似題材及其他議題時發揮真正的「新聞專業」,別只是抱著「善盡告知社會大眾」和其他媒體一樣行狗血之實。能夠堅守新聞專業,突出其他的媒體,才能吸引另一群目前已被忽略許久的閱報者。不然大家光比狗血,真的比得贏八卦雜誌、八卦報紙嗎?

人家說藍海藍海,我覺得這也是藍海啊。

在〈呼籲聯合報向精神病患道歉〉中有 5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龜趣來嘻
  2. 這樣好了,只要 “不幸” 得到精神疾病的人都去自殺好了,因為你 “不幸” 得病,所以算你倒楣,不能奢求社會大眾接受,不能奢求社區民眾幫忙,必須乖乖的待在小房間裡面,度過後半輩子。

    看看這個社會,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變過,依然還有很多人對於精神疾病都沒有正確的觀念,媒體卻一再的報導負面消息,給民眾一個感覺,那就是『只要患有精神疾病就會傷害人!』『只要患病就必須關在小房間,永遠不得與外界接觸!』

    沒錯吧!這就是我們的社會。

    我患有重度憂鬱症長達四年,我停藥一年,並且再也不接受治療。我隱藏自己,融入社會,只因我不想不被社會接受、不想找不到工作、不想接受不一樣的眼光、不一樣的待遇!!
    我想,跟我一樣的人還有很多,當政府大力宣導讓患病的朋友就診治療時,卻沒有考慮到後續的配套措施、社會大眾的觀念導正,等於是一味的將這些人推向社會的邊緣!

    要是你患病了,你敢說出來嗎?你敢去就醫嗎?

    回覆
  3. 自動引用通知: 龜趣來嘻
  4. 自動引用通知: Schwarts Wald
  5. 聯合報的相關報導,是為善盡媒體告知的責任,並未逾越新聞專業規範,也與其他媒體的報導並無顯著差異,其實聯合報的論點並不成立,只是基於他們的無知,根據研究一般人的犯罪及暴力率都比精神病患高起碼兩倍以上,若他們抱著善告大眾的態度,那必須在其他的殺人及傷人的新聞中注明非精神病患者所為的字眼,以使大眾有所警覺才對,否則已構成中傷及不公.侵犯了精神病患的人權.傳媒殺人不見血的手段才恐怖,希特勒利用傳媒先抺黑精神病患者然把他們送入毒氣窒集體屠殺,中國的毛澤東在文革初期手中己無權無兵,也是靠一張人民日報而殺害了上千百萬的中國人,日本在2次大戰時也是利用傳媒鼓吹軍國主意任意殺人.想請問傳媒及報界朋友近代那一次的大屠殺你們傳媒不是作為幫凶?報界們若有良知,應該知道他們虧欠了精神病患者的債是一輩子也還不了.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