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髮成本論

這次去剪個頭髮休閒一下,突然想到:「沙龍剪個頭加洗頭就要收七百塊,會不會賺太多了」

後來想一想,就業者的利潤而言,學校裡那種兩百塊剪加洗的價碼,說不定還賺的比較多。

怎麼說呢?

先以業者的成本來比一比好了:
硬體成本:當然是沙龍的高。
人力成本:學校裡一個小姐剪加洗一手包辦,沙龍還有洗頭小妹,沙龍成本高。
時間成本:學校服務一個客人俐落地半個小時就搞定,沙龍我剪加洗得花上兩個小時,同時間學校可以接四個客人…..

再來是定價:
就我這剪加洗的例子,就沙龍業者而言成本較高,定價上又不成比例……

最後是功能性和休閒:
沙龍所提供的功能性(剪得比較好看)和休閒性還比較高。

怎麼想,就消費者而言,都是去沙龍比較划算……而就業者而言,在學校開個理髮廳(當然要有生意的狀況),好像還賺的比沙龍多。

當然,沙龍賺的應該是燙加染的客人,每次看到價目表都覺得那些一兩個月就回鍋燙加染的客人還真是敢花啊。

而對我這種「沒什麼錢好賺」的客人,當然還是樂得去享受每月一次的休閒囉 🙂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