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備份SOP

看到了 Portnoy 慘痛的 “ [本格訊]傳嘉義民雄某大學研究生疑似熬夜重灌電腦“,想到我今天才又當了一次好人,重灌好一台Asus的laptop,正好來說說我的備份機制好了。

備份這種事情,通常是要痛過才會真的有警覺心,我自己身處曾經痛過的一員,所以逼著給自己訂了一個 backup SOP,就像定期定額買基金一樣,一次花一點點時間買個心安。為什麼說買心安呢,因為我還沒有足夠的膽量去把所有備份起來的東西都倒回去,看看是不是真的可以回復成原來的狀態。只有在某些不幸發生時,才有機會試試其中某些備份是不是真的有用。

下面,就來說說看我自己的備份機制。

我的環境大概是這樣,有跑windows的桌機,有laptop,幾台偶而幫忙管一下的遠端機器……遠端機器比較單純,用script把要備份的東西 tar 一 tar,然後 rsync 丟給備份用的伺服器就沒了。桌機和 laptop的部份比較複雜一點點,就是我接下來要談的。

每週備份:

  • Genie Backup 把桌機和laptop常用的程式、資料及設定自動備份到桌機的備份區,包括信件、文件、實驗資料、Total Commander設定、Miranda設定及資料檔、PDA相關設定及資料等。由於是設定自動備份,所以我只要記得把電腦保持開機就好。
  • 用 Total Commander同步文件、實驗資料、程式資訊等,讓桌機和laptop保持一致。

每月備份:

  • 將該壓縮備份的資料壓縮起來。
  • 將本月新增的照片用multiple session的方式燒錄成DVD,如果累積容量滿一整張DVD,再另外燒一份起來備份。
  • 將所有用Genie Backup備份的資料燒成一張DVD,然後拿到異地儲藏備份。

每季備份:

  • 將所有電腦的系統碟用 Acronis TrueImage 備份出來,燒成DVD,然後拿到異地備份。

每年備份:

  • 為了怕DVD變質、導致太久以前的資料備份讀不出來。我會將去年的DVD備份重新整理,留下值得保留的部份,然後再整理燒一份新的DVD。

關於花費:

  • 時間方面:人工備份及整理,每個月約兩到三個小時。
  • 金錢方面:DVD燒錄器一台 NT$1,500 以內,DVD片子單張成本約15元。以每月平均用掉五張的備份DVD片,一年也才用掉60張,以兩年換一台燒錄機來算,一年所花成本約 NT$1,650,相較於資料的珍貴性,我覺得是非常划算的。

在〈我的備份SOP〉中有 4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