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摘的禮貌跟Spam

談過網摘的權利和適法性,禮貌和Spam的界線又引起議論。

gslin, hlb, ijliao等人認為智邦Myshare在迴響處留言,通知文章作者該篇文章已被收入網摘的行為,是一種Spam:

gslin的想法是(updated at 2006/05/13 16:12) :

  1. 網摘的行為算Link,是合理使用。
  2. 既然是合理使用,「通知」這件事情就不應該/需要做。
  3. 智邦發Comment通知,內容反而因為有廣告之實,形成了Spam。

這顯然讓智邦形成了留也不是,不留也不是的兩難。

前陣子在討論網摘和引用時,有一種說法是從「受不受尊重、有沒有禮貌」這個角度去看的。這個說法認為,在網摘和引用之前(或之後),最好能夠知會原作者,甚至取得原作者的同意。即使在法律上「網摘」並無規定要原作者的同意,基於禮貌,也應該知會原作者。知會的方式不止一種,email給作者是一種,前提是作者有留email;用trackback的方式是一種,前提也是原作者的blog系統支援trackback;使用comment留言通知原作者,在目前大多數支援comment的blog系統中,似乎是一個可行的方式。

於是,智邦MyShare選擇了使用Comment留言的方式,而HEMiDEMi則選擇了Trackback的方式。

為了避免文字的爭端,兩者都使用制式化的文字格式,也都留下了各自的網址。也因此,在gslin的眼中,有了廣告之實,成了Spam。

那麼,該怎麼做呢?
不留message,可能會被認為是不禮貌;留了message,又可能被認為是Spam。有沒有其他的方式? 有沒有折衷的方式?

  • 事後要求撤回?
  • 先試Trackback,不行再用Comment?
  • 不用制式格式?
  • 額外加一個「引用/網摘」宣告?像是「拒絕智邦網摘」的貼紙,然後也許有人需要「網摘/引用不用通知我」的小貼紙? (到最後貼紙滿天飛,機器也讀不了)

我相信上面我提的這幾種作法都不是能夠被「所有的人」所接受的,想必要建立所謂的共識、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法,還需要繼續努力。只是讓我有點好奇的是,世界這麼大,國外難道沒有類似的爭議嗎? 是從來沒有人想過,還是很久很久以前已經爭論過了,最後變成現在的模樣(就是直接引用/網摘,不另通知)。

網摘在法律上可能「比較」不會那麼有爭議,可是在法律之外的地方,就如同我說過的:

我覺得這並沒有一絕對的準則,受不受尊重、有沒有禮貌因個人「感覺」而異,只會有「大多數」人的想法。

而就我的觀點,我認為網摘/引用的確不需要經過原作者的同意,也不一定要通知原作者。但是像是智邦這種「行廣告之實」的行為,我反而傾向他們的原意是「有禮貌、尊重」的,也就是出發點是善意的。

當然,這只是我的看法,我能理解那些認為要通知原作者,給予尊重的作法,也能理解為什麼gslin認為這反而是一種Spam,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身為文章的作者,不希望受到網摘通知的打擾,也是一種希望被尊重的要求。

在〈網摘的禮貌跟Spam〉中有 19 則留言

  1. 我覺得智邦的這個網摘訊息會被當作SPAM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當作者真要循線寫信去告知時,卻根本不知道信要寄到哪裡去。enliner就是很好的例子。這點我在DEARJOHN那裡提過。老實講,恐怕就是這些ROACH所謂沒注意到的小地方,讓人起了反感,甚至讓那個「善意」的留言看起來像是「刻意」的SPAM。

    回覆
  2. 說一句實話,其實我覺得智邦網摘會引起一些反彈,或許很有可能真的是來自於這些過多的留言。
    如果有個人的文章寫的都很好,他又發表頻繁,可能每天都會接到引用或留言通知被網摘了,那整個站都是被網摘的訊息,就算是善意的,看了也很煩!
    所以我個人是認為啦,根本不用留什麼”制式的”留言或引用,這個世界這麼大,我們貼在網路上的文章本來就可能被轉或摘到那個角落,誰曉得?那些引用或在自己網站推薦的人不說,我們可能一輩子也不曉得吧?那個摘的人如果想上來向原作者說幾句摘的原因或感想,那很好;如果他懶得回來留下足跡,也就算了吧!
    基本上,既然是發表在網路上的文章,本來就是想和不特定大眾分享的,不然就用Email寄給某些特定的朋友不就好了?只要別人不是全文盜用,那就放開心胸,別太計較了吧!

    回覆
  3. 終於看到一個中肯的論點,我想gslin, hlb, ijliao等天賦異禀的”幫”眾想不到這點嗎,還是因為幫主有言,大家幫忙?

    回覆
  4. 自動引用通知: Jas9 Taipei.
  5. 豬小草:
    的確,我也覺得就算要用「通知」的方式,一個比之前制式格式還要更「體貼」的作法也是必要的。這些「沒注意的小地方」,可能就是讓智邦把用不夠好的作法去做對的事,然後造成反感的原因。

    DearJohn:
    我也不認為通知原作者是必要的。只是智邦之前採取的作法,似乎不僅僅是要顧及我們而已。我比較好奇的是,在「四月起是整個停掉告知了」之後,智邦接下來的動作是什麼? 是採取「不告知」,且「若有聲明不願被摘則不摘」,還是說還會有其他的方案?

    回覆
  6. 從 gslin 那邊看到這篇文章。在那邊留過我的意見了,我想這邊也留一下。

    我的感想是,是不是 spam,跟留下的資訊和原文有多少關聯性有很大關係。

    我們之所以痛恨spam,是因為spam留下的資訊,跟本文一點關係都沒有。

    要判斷是不是spam,可以看看comment 或 trackback 內容跟原文有沒有關,或是試著去點點看上面的連結,看看能不能找到這篇文章到底在哪裡被引用了,或是有沒有指引讀者到相關延伸討論。

    即使通知,應該盡量避免瓜田李下,盡量精簡,盡量跟本文有關。

    回覆
  7. spambuster 兄寫出我因為當時網路很慢而沒有寫完整的一個論點:一般的 pingback/trackback 附上的是相關的標題或是部份的內文,對於原作者來說,這是一個可以順帶了解別人看法和加入討論的方式。

    可是智邦網摘師的 Comment 通知,就我個人的看法,這是 Spam,這是一個廣告智邦網站的 Spam,這 Comment 的內容和原作者的原文沒有任何的關係,很明顯的跟 pingback/trackback 不一樣,對原作者來說這是沒用的東西,就像黃色小廣告貼紙一樣。

    回覆
  8. 智邦的comment讓我最倒胃口的一點就是,寫了一大堆廢話,但是給的連結跟文章根本沒有關係,目的只是在引人家到他們家去.

    好像接到聖旨說,你的女兒因為長的美被選到智邦宮裡做妃子,寫了一堆"為了讓美好的觀點..."等的官話,至於被丟到哪個宮或是哪個王爺喜歡她,很抱歉,聖旨是不會說的.反正是好事,你只要"謝主隆恩"就是了.

    這跟那些大補帖或是交友俱樂部的spam留言有什麼分別?

    如果總是從上面往下看blogger,總以為是在施恩於民,不知反省的話,當然怎麼吃都癢.言盡於此

    回覆
  9. 自動引用通知: MLChen's 意淫世界
  10. 各位所說,皆有道理。假如這樣的告知,有 90% 覺得好高興、沒意見,有 10% 覺得不喜歡(像 spam、好像施恩),這是不是一個應該施行的政策呢?

    這就是在網路上做事情的難處了。有時候,我們會為了這 10% 停止這政策。因為對這 10% 來說,討厭就是討厭,不會因為其他 90% 的人喜歡,討厭的人就變成喜歡。

    這樣的留言設計,是針對有正面反應的人設計的。不過,對於負面看法的人,看到這樣的留言,確實是會更不喜歡了。

    對於告知留言持負面反應而來抗議的人,我都抱持感謝的心態。我們接到許多正面的反應,而負面反應一開始總是隱忍,使得我們沒有接受到抗議的訊息(GSLin 好像是在三月反應的?那時我們已經準備停掉告知制度了。我大約是在三月開始聽到一些負面反應。)我想,我能說的是,當初我們實施這樣的政策,是認為告知是一種禮貌,而我們的告知內容,是針對有正面反應的人設計的。我們接到許多正面的回應,也因此沒有聽到負面的聲音。

    回覆
  11. 為什麽這種東西讓我 (或是那些人) 一看就覺得是 spam?舉個例子來講,bbs 上面你要轉貼某某人的文章的時候簡單一點你可能寄信過去跟作者說「借轉 XXX 板」之類的,詳細一點的話你可能會附上你轉過去的用途,但是也只限於詢問和解釋要引用文章的原因而已。

    今天智邦的 comment 內容除了一兩句有提到引用了作者的文章之外,其他的內容都是廣告自己的網站 (包括連結都是),就像是你轉了人家的文章除了告訴人家你把文章轉貼到某某某板之外還一直推銷說「那邊有什麼什麼、多好多好…」這樣,這不算 spam 算什麼?不懂 Orz

    附帶一題,我並不是他們「幫眾」之一,和 gslin 或是其他人也不熟……

    回覆
  12. 我想我再說明一下:後來的告知留言,跟最初的不同。比如說,不斷有支持者反應,要索取小貼紙,或看到別人的小貼紙想要,就寫信來索取。所以後來工作人員就把小貼紙的訊息放進告知留言裡。這是一個跟會主動詢問的支持者互動的過程,若要說是 spam 行銷,恐怕有些牽強吧。spam 行銷會有這麼多正面的效果嗎?

    在最初「艾瑪網摘」的階段,這些告知留言與小貼紙,在支持者間得到熱烈的迴響,小貼紙紛紛掛起,甚至有的部落格一掛好幾張。支持者會有一股引導力量,讓留言的設計更往支持者的需求去發展。我想,智邦生活館的疏忽是,在那時我們一直聽到支持者的聲音,忽略了也會有一些人很不喜歡看到這些文字。

    不喜歡的人說這是 spam ,我無意見,因為你不喜歡、又突然而來的資訊,你要稱為 spam ,也是合理。對於這樣的告知留言打擾到一些人,我深深致歉。但我們並不是想要靠發 spam 來行銷,而是在跟支持者互動的過程中,忽略了這些訊息也會送到另一群不喜歡的人手上。

    回覆
  13. 「我想,我能說的是,當初我們實施這樣的政策,是認為告知是一種禮貌,而我們的告知內容,是針對有正面反應的人設計的。”我們接到許多正面的回應,也因此沒有聽到負面的聲音。”」

    以做生意來說,這真的太扯了。智邦應該不是剛成立而已吧?

    這裡的主人,欄位的「網址」該是url唷。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