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繳稅

說到繳所得稅,今年是我第一次自己繳稅。

當學生的好處,就是可以被家裡的大人所「撫養」,還可以拿學雜費的收據作為特別扣除額。不過畢竟學生也是有收入的,加一加,掛在老大的名下會害他被累進稅制拖累到,所以從今年開始,我還是決定自己來報稅,順便看看這一年來,到底這些繳稅給國家的納稅人,花了多少錢在國家的科研計畫上,養活了我這隻米蟲 :p

小時候看老大報稅,那張密密麻麻的申報書總是讓我有些好奇,又有些害怕。對我而言,那就像是迷宮一樣,總覺得要是光靠原子筆和計算機,就能從裡面脫身,應該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所以我本來的想法,是今年先試著用人工報稅,嘗試一下在迷宮裡遊走的感覺,然後明年以後再用網路報稅。

為了確認一下我有沒有漏掉什麼所得資料,我還是下載了報稅軟體,搭配那個從申請以後就幾乎沒用過的自然人憑證,然後上網下載並對照了所得資料。只是發現我的報稅模式實在是太單純了,如果用網路報稅的話只要按個四五次下一步就報完了,所以不小心地,我就用網路報完稅了….@@

看來那個人工報稅,還是再等未來有機會再試試看吧。

ps. 其實就算是手寫報稅單,最後一樣是被國稅局的職員 key 進電腦,存到國家的 database裡,跟網路報稅沒什麼兩樣。而且大部份的所得憑單資料,都已經在database裡了,這就是為什麼就算是人工報稅,也不需要再附上大部份的所得憑單的原因。手寫報稅單,面對這個 “Database Naiton”,應該是沒有什麼幫助……..

在〈說到繳稅〉中有 1 則留言

  1. Pipper兄
    來到大陸,不少台灣網站都不能逛了…無意看了一下BLOG的bookmark,發現一段時間没來你這逛逛了….
    看了你這篇文章,也讓我佩服你第一次個人報稅的勇氣..
    記得以前當學生時,我就好幾次去參加國稅局的納稅服務隊..其實不少連博士級的人士,也都不會申報個人所得稅…其實這只是生平都没有去接觸過而已,掌握大原則,我想是很容易上手的.
    另外,大概N年前吧,我參加納稅服隊時,就曾向國稅局人員提出建言:就是原則上一般個人其實可以不用申報所得稅,此話怎講呢??
    因為就算你報錯或不報,國稅局一樣有完整的database,給你課稅.當然那些什麼扣除額,其實可以以標準來核算,
    不過那時國稅局人員回答我:會要納稅人申報,主要是要他們申報出國稅局Database没有的所得……,當學生時,感覺非常有道理,但出來工作以後,感覺非常好笑…..

    總之有機會,報稅時你到國稅局時,注意看每個國稅局,都有一群學生,幫著很多工人,老師….等等報稅,而他們只會拿出一堆憑證來,那些學生也只是按表操課,就跟國稅局按database直接課稅一樣,没什麼差別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