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不是首次罷免總統

最近罷免案熱得很,吃飯要是嫌食慾太好,總會留在餐廳跟著眼睛盯電視、嘴巴吃吃吃的一群人一起。本來是鐵路怪客加台開案分據社會和政治兩大新聞,然後現在李泰安完全被擠下去了,變成台開加罷免(喔,今天還要加個回鍋的Sogo禮券案)。

的確,我也看到所謂「創下我國憲政史首例」的說法,不過我要慚愧地說,要不是看到 ijliao的 「憲政史上首例 ?」,我還真的不懷疑這個說法。

在繼續說下去之前,先來個點名吧! (以下只是 Yahoo!奇摩新聞 找出來的,其他台我想也會有。)

P.S. 在聯合報,何明國、陳志平這一篇「憲政首例》罷免總統 立院今啟動 就說得比較清楚:「中華民國憲政史上首次立院罷免總統案」,**來賓請掌聲鼓勵!!!**

仔細看了 Wiki的內容,嚴格地來說,發生在1954年的那一場「罷免總統」,其實是為了「法制的合理性」。我直接引用 wiki中該段敘述的文字好了:

1949年,國共內戰失敗的國民黨政府退守至台灣。

為了維持治理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合法性,實際統治範圍從整個中國變成只剩下臺灣地區的國民政府於1954年2月,舉行了中華民國行憲以來的第二次總統選舉。而1954年2月19日至1954年5月20日舉行,由國大代表間接選舉的該次總統選舉,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第二任總統選舉」。(以下簡稱總統選舉)

就一般法理言,1954年仍未完成辭職程序的李宗仁仍是該國代總統或副總統,為避免總統選舉期間,新舊任總統辭職與交接所衍生的繁瑣法律問題,經過考量後,國大代表決定於總統選舉前,先行罷免李宗仁。於是1954年2月19日集會於臺北中山堂的國大代表,於同年3月11日,首先舉行中華民國立國以來的第一次罷免總統(或副總統)投票。

很明顯地,當年罷免總統的時空環境和需求跟現在完全不同。這一次的罷免,變成了政爭。也許如范立達所說的

不過,就算罷免案最後功敗垂成,在中華民國憲政史上,這也留下了一個紀錄。爾後,歷史將會記上一筆,在民國九十五年的六月間,總統陳水扁曾經遭到立法院討論是否要被罷免。

但是我擔心的是,如果當十年後(十年應該就夠了),學者回首研究當年的事件時,歷史除了「記載陳水扁被立法院討論是否罷免」這一筆關於陳水扁的紀錄之外,還會不會記上幾筆立法院的紀錄?

如果是的話,又會是怎樣的寫法呢?

希望十年後這篇文章還能提醒我這件事。(哇! 這是指我的blog要經營十年嗎? 太苦了 @@)

在〈原來不是首次罷免總統〉中有 5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HEMiDEMi
  2. TVBS現在在報復民進黨,要報復可以,但是不要成為社會的亂源,民眾都知道TVBS都一面倒的抨擊執政黨,這是很不成熟的行為,因為大家都知道TVBS在報 股權結構有問題 事件的”仇”

    TVBS撥新聞要公正,不要選擇性的撥..不要臉

    先去抓陳由豪吧!!
    http://wantedlist.moj.gov.tw/home.asp

    回覆
  3. 孫中山很推崇,黃宗羲明夷待訪錄,原君一文 :
    設君所以為民 .

    現在是民權時代了 , 人民用選票選官員,議員
    但有一個瑕疵 : 中央政府的體制有問題 ?!

    罷免總統的程序難度太高,
    中央政府未三權制衡。

    地方政府:
    鄉民代表監督鄉長
    縣議員監督縣長

    中央政府:
    立法委員只監督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
    立法委員根本無法監督總統
    【誰監督總統 ? 】

    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不適任,
    經由總統換人。
    總統不適任,因為罷免程序難度太高,
    根本無人可以動總統。

    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
    這簡直是秦代漢代到明清時代,帝制的翻版,
    岳飛是死於宋高宗之意, 不是死於秦檜之手.
    皇帝永遠沒有錯 ,一切過失全部由宰相承擔.
    換宰相就好了!

    口口聲聲要去中國化的泛綠人士,未跳出
    中國最爛的【政統窠臼】。
    他們親美親日,說美國好、日本好。
    美國、日本都已實施三權制衡了,卻又不學。
    中國不好,中國最爛的【政統窠臼】,
    卻愛不釋手。

    【美國好,美國最好的又不學】
    【中國不好,中國最爛的卻要保留】

    正本清源:中央政府要三權制衡。
    此一制度能完成,那一黨、
    那一族群當權,都不是問題了。

    回覆
  4. 老共要打敗老美,其實很簡單:

    一次大戰後的【戰間期】,老美採孤立政策。
    【越戰】讓老美 in 不起來。

    【美伊戰爭】,小布希想在伊拉克搞空降民主。
    可見小布希沒讀好歐洲民主政治發展史。
    伊拉克人民經濟、教育、社會結構條件均不足,
    民主個屁?

    如今美國大兵一個一個死去,財政負擔日重一日。
    老美國內因【久戰傷亡多】,【財政耗費多】,反戰訴求自然壓力大。
    老美就國內互鬥了,還要外國去打它嘛?

    老共只要在世界各地,同時搞三個【越戰】、【伊拉克】,
    老美就垮了。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