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口網站

工頭問

那麼你每天上線的“入口網站”,究竟是哪一個呢?

我想了一下,對我而言,入口網站如果是定位為打開瀏覽器預設的網頁,那麼就是Google了。不過這只是因為Google畫面乾淨而已,我很少會使用那個網頁輸入我想搜尋的關鍵字。要搜尋,我習慣按個Alt-d,讓游標跳到網址輸入列。然後打”q [keyword]”,就會快速地帶我到 google搜尋該關鍵字的結果。隨時隨地,方便快速,而且不用用到滑鼠!

如果入口網站不是定義為預設的網頁,是指正常情況之下最常會點選/前往的網頁,那麼,當然就是我自己的blog了。看看有沒有留言、有沒有迴響,有沒有被Spam入侵,算是連往這個網頁之後會先做的幾件事之一。另外,也是更重要是,是取其右方的 My Links 區塊,到我常去的幾個連結,包括 奇摩股市PalmisLifeIBMuser NewsgatorHEMiDEMi等。

在這個定義之下,我的blog還真的是我的入口…..和出口 :p 所以就「工具定義」而言,我的入口網站,是我的blog。

那麼,如果就「內容定義」而言,我的入口網站又是什麼呢? 拜RSS之賜,我最主要的資訊來源,是 NewsGator 這個我為自己量身打造的資訊頻道。舉個例子來說,想知道什麼 IT 方面的新消息,或是 Slahdot/digg上有什麼好玩的,gslin會報馬告訴大家。過飽和的資訊在經過某些「守門人」的過濾之後,加上他們的觀點,變成知識,然後藉由RSS,再經過我自己這個守門人的過濾,進入我的 News Aggregator。最後再被我吸收/捨棄,變成我的知識,或是blog上的另一篇文章。

另外一個符合內容定義的網站,不是 Yahoo!奇摩新聞,也不是其他的新聞頻道,而是HEMiDEMi了,除了可以避免「以RSS為單位」做守門動作的漏網之魚之外,我所參加的媒體觀察站群組,作為我接收「時事新聞」的來源。在這個群組裡,能夠看到新聞的新聞,能夠看到真正應該被注意的新聞,還能夠看到一些朋友對於新聞的看法,我覺得有非常多的收穫。

這是我的「入口網站」文,感謝RSS和社會書籤,讓我可以不用依賴那些傳統的入口網站,而擁有專屬自己的入口網站 🙂

在〈我的入口網站〉中有 2 則留言

  1. 嗯,我最初拥有blog,并还没有私人电脑的时候,也是把my blog当成入口……呵呵 后来觉得不美观又不够方便,把上面的链接删除得差不多了,就很少这么用了。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