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4] 網摘讀新聞

看到那些黑心新聞和加工新聞,怎麼辦?

把聲音發出來吧,用blog,用網摘,用社會書籤,讓更多的人知道,這才是「民眾有知的權利」!

  • 肥鴨的不辣個:激怒自己最快的方法!
    07/14 10:25, 2006

    引述 :『新聞不好看,因為前半個小時都會是同一則新聞,內容從新聞主角到他爸媽、他鄰居、他親戚、他老師、他大學同學、他高中同學、他國中同學、他國小同學、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青梅竹馬、還有算命師、風水師…講到最後新聞本身在幹麻都不清楚。後面就掠過一些感覺很重大,但是只被輕輕帶過的新聞,然後是幾則加拿大鸚鵡騎腳踏車、美國動物園的猴子游泳、中國貓熊過生日、英國舉辦大胃王比賽…之類的”國際新聞”。最後可能是北半球的冰山在溶化之類的報導…但不重要,趙駙馬出來之後作啥比較重要…重要到隨時都會有個子母畫面在底下佔版面…』

    說的好!!

    裡面的家庭媒體識讀教育也很有趣。

    (標籤: 觀點 媒體生態 education 教育)

  • 07/14 10:20, 2006

    引述 :『媒體、記者與政客之間的關係,在這裡怎麼拿捏呢?政客明顯想透過媒體放話,但哪一天淪為受害者後,又去妖魔化媒體。而媒體在漏不起的情況下,只好在有限證據下,做出相關新聞。而記者能,雖然也知道證據仍待檢驗,但不得不進行報導,另外一點,現在的官員和政客常常欲言又止,如果不用一個新聞點突破,又怎麼能挖出更多的新聞?』

    我認為,在這個節骨眼上,能不能堅持下去,不要「跟著起舞」,就是一個好記者/媒體需要具有的精神了。

    (標籤: 新聞倫理)

  • 07/14 10:16, 2006

    引述 :『而我們要問的是,媒體真有那麼大的權利,可以對病人為所欲為嗎?即使今天她不是總統夫人,而是一般人,也都令人難以容忍、憤怒至極,但《中天》新聞部到目前為止還是不向當事人道歉?』

    (標籤: 新聞倫理 新聞踢踢踢)

  • 07/14 10:03, 2006

    引述 :『在講求公關行銷的時代,人造新聞已經多過自然發生的新聞,比起早己老套遜掉的政客議會打架秀、質詢道具秀、抱小孩探老人秀、掃地油漆秀、選舉脫褲秀…,大陸的「小盲女首都升旗夢」和台灣的「一碗陽春麵」畢竟振奮人心多了。』

    這篇文章點出了加工新聞 — 加工過度,加了太多香料和味精的新聞。

    (標籤: 新聞倫理 媒體生態 新聞踢踢踢)

  • Gaze Me & You: 媒體媒體 上演附馬爺出閘實錄
    07/13 19:20, 2006

    述 :『PS: SNG一定會跟著附馬爺到處跑,最後在台大地下室堵到,這些MIC劈頭就開幹,說本來附馬爺要接受訪問,現在又不願意,幹!機車,不接受採訪有啥好幹的!沒被拒訪過喔!修理開始,說他頭抬高高,態度高傲,躲進台大,又不是醫生……』

    (標籤: 新聞倫理 媒體生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