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和路透社強烈的對比

怎麼報社的反應差那麼多?

對照組:BBC 中文網 | 攝影記者作假 路透社撤回九百圖片

路透社宣布撤回一名黎巴嫩攝影記者拍攝的920張商業新聞圖片。該記者涉嫌在照片上作假。

[中略]

路透社圖片編輯斯盧科韋尼表示,哈吉的行為嚴重影響了公司對其稿件的信任,公司已經刪除了哈吉在資料庫的所有圖片。

斯盧科韋尼還在一份聲明中說,”哈吉擅自修改紀實新聞圖片的行為,嚴重違反了路透社的新聞準則。”

路透社還表示,網友的監督使媒體變得更透明、更值得信賴。因此,路透社公司歡迎網友的監督。

實驗組:南方快報《媒體修理站》《自由》點名批判,《中時》龜縮了!

針對中國時報報導馬英九訪日期間與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外相麻生太郎會談時,安倍與麻生曾強烈支持馬英九一事,日本產經新聞今以重要篇幅報導,安倍與麻生陣營『對此毫無事實的報導感到困擾』,並稱『沒有出現任何批判陳水扁政府的發言』。

[中略]

 《產經新聞》其實也表現了新聞專業的精神,因為「馬英九與安倍晉三、麻生太郎會談」是重要新聞,站在同業立場,如果台灣的《中國時報》能夠採訪到這則新聞,而日本當地一流大報卻漏了,這是記者的嚴重失職;如果這則新聞是假,是《中國時報》編造的,站在專業立場,這也是重要新聞,在日本就曾有《朝日新聞》因假新聞而使總編輯、採訪主任請辭的例子。

下面是我整理的事件經過:

閱讀更多中時和路透社強烈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