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之旅 – 埔里酒廠

打開電視,最近凱達格蘭大道前的反扁靜坐變成了一天裡唯一的一則新聞,要不是昨天有機會看到公視新聞,我真的以為世界就靜止在紅衣倒扁的瞬間…..


cj8-01

埔里酒廠,是我們這次清境之旅的最後一站。本來興致勃勃地想要來酒廠吃些好吃的酒廠料理,不過很明顯失望了一下下。

cj8-02

停好車之後我們順著指示牌來到可以用餐的地方,一個像是小吃店的地方。感覺得出來應該是外包廠商的型式,雖然在某些項目上有紹興的字樣,但是餐點的內容似乎跟酒廠沒有什麼太緊密的關聯,嚐起來也沒很令人驚豔的感覺。

cj8-03

填飽肚子之後,進展售中心和展覽館參觀一下,正好看到員工在洗「酒桶」,這種金屬材質的酒桶有兩層樓高,容量驚人,只是這樣釀出來的酒,跟傳統使用酒甕釀出來的,風味不曉得會相差多少?

cj8-04

館裡有個酒甕走道,身處其中,可以聞到從一個個酒甕中自然散發出來的酒粕香氣,我很喜歡走在裡頭的感覺。以前埔里所生產的紹興酒,就是在這一個個的酒甕裡釀出來的。只是經過921大地震之後,許多堆積如山的酒甕就這樣被震毀了,連酒廠本身的建築物也是損失慘重。我們去參觀的時候,館裡正好有921特展,展出了許多在921震後所拍攝的埔里酒廠照片,看看當時好幾層樓的酒甕全毀,散落一地,再比對今日重建之後的景象,真佩服酒廠員工這樣一路走來的辛苦和辛酸。

cj8-05

展售中心裡的「酒廠名產」裡就比較純粹了,清一色都是和酒廠/紹興相關的,吃的有酒糖、紹興紅糟香腸(跟外面夜市賣的比起來反而沒什麼特色)、酒蛋(味道真是標準的….重,不喜酒味的人請勿輕易嘗試)、冰棒(味道淡淡的酒香,我覺得還可以),還有一些是我們沒嘗試的,像是德國豬腳(當然是紹興酒口味)、肉乾…等。總之,什麼東西只要加山紹興酒(的香料)都可以跟酒廠扯上關係。除了吃的之外,倒是有個「名產」是這兒酒廠特有的,就是清酒酒粕,號稱正港的清酒粕,搭著清酒一起賣,於是乎我們也買了一組,喝的歸我,用的歸她 🙂

cj8-06

上車返家前,看到廣場中展示了一組當初在921地震時被樑柱壓毀的酒槽,帶點淡淡的哀傷,這一次的清境之旅,就這樣結束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