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泡沫化會怎樣嗎?

看了 Mr. 6部落格也會泡沫化?,一開始是被下面這段嚇到的:

假如部落格只是隨手寫寫,怎麼會泡沫化?問問「部落格觀察」的前一百名大部落客,在心態上真的可以清淡得只是「隨手寫寫」嗎?一開始大家確實都是隨手寫寫,但到了一個程度後,其實已經很難這樣隨手寫寫。

這種感覺前一陣子感覺特別強烈,尤其是當我想寫一些比較輕鬆的「非評論」類文章時,心中總會有個OS 跑出來:

這樣會不會沖淡這個 blog 的專業性

可是….

什麼時候這個blog 變成專業性啦?

回首這個blog,從開始到現在,從雜物匧到記事本,從記事本到資訊站,再從資訊站到評論、遊記與心得,其實整個blog 的性質和走向,書寫的步調都一直慢慢地在調整,也許從所謂的「專業性」來看,現在好像是比以前專業了,但是深思之後,我卻發現不過是從一開始廣泛的書寫嘗試,慢慢收斂到現在覺得有興趣、有用的書寫方向。

是的,對我而言,要放在這個blog 上的東西,若不是有興趣,就是有用。有興趣的東西,不吐不快,與什麼專業或輕鬆無關,與什麼流量或是名氣無關,就只是我的興趣。如果能因此產生共鳴,那更是我最快樂的事情。像是媒體評論、或是Blog類別的文章,都是屬於這類的範疇。而有用的東西,是一些我的體驗,主要是讓 google 等搜尋引擎 cache起來,當別人要找尋相關資訊的時候,可以提供我的一些經驗當參考。目前像是記遊閱讀或是一些電腦類的文章都是如此。

那麼,未來會如何? 如果只是把部落格視為網路上的另一種新媒體,另一種載具,然後用傳統的網站經營模式去看他,去運作他,那麼的確,部落格有可能「經營」出 Mr. 6 所謂的人氣,所謂的流量,甚至是所謂的財富。在這個目標之下,Mr.6 提出了一個作法:

部落格格主需要比「流量」更多的東西!部落格,需要與「現實世界」更結合!

藉著大眾媒體流量和眼球的灌注,讓流量「遠遠超過任何 MSN Effect、PTT Effect、HEMiDEMi Effect」。

是的,這是一個作法,這是 Mr.6 的觀點,一個創投的觀點,或是一個成果的觀點,一個不「泡沫化」的部落格,一個「成功」的部落格,是這種有流量、有人氣、有利可用的部落格。

然而,部落格只有這樣嗎? 不那樣的部落格就是泡沫化嗎?

如果不僅僅把部落格視為媒體,或是說,不僅僅把部落格視為「宣傳/傳播」的管道,那麼,部落格顯然有更多的「用途」存在,此時,為了流量的所謂「與外面結合」,還那麼重要嗎?

回到我個人對部落格寫作的觀點,我反而比較想守住「隨手寫寫」的防線,亦或是說,「為自己而寫」的防線。對我而言,部落格是要經營的,但是是用個人的責任感和分享的態度去經營的。人氣/名氣是因為經營所帶來的,但不是目的或責任。只要能守住心裡的初衷,不去本末倒置地追求點閱數、部落格觀察 名次,那麼就算方向改了,文章少了、喃喃自語、小眾流行,當你符合所謂的「泡沫化」時,又有什麼不好?

要知道,部落格,或者說是部落格文章,本來就是一個個的小泡泡啊……

ps. Mr .6 文章中的最後一段,我實在是完全看不懂啊…..

在〈部落格泡沫化會怎樣嗎?〉中有 12 則留言

  1. 拜讀了您的文章
    深有同感!!

    部落格原本就是為自己而出發的!
    但寫久了真的多少會被眾人的眼光影響
    其實這跟人的本質是一樣的

    給別人看的自己
    還有給自己看的自己

    寫部落格沒有很久
    也沒有各位這麼量產
    但我也漸漸建立另一個部落格
    在那裡才是真正的給自己看的自己
    這樣比較自在

    回覆
  2. 如果寫個部落格也還要瞻前顧後,注意這個注意那個,那感覺就很像在工作了~

    有些人天生習慣愛分析事物
    有些寫起碎碎念式的文章活潑生動

    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寫才有趣拉~不然反而自己會變成泡沫了~

    回覆
  3. blog怎麼會是一個事業?
    他的本質應該接近於個人經營的小型媒體
    所以任何的變化都應該起於blogger的個人動力
    如果blogger為了追求人氣而改變風格
    讀者的反應一定是最直接的

    回覆
  4. 哈哈哈,像我的部落格,開到哪裡的標題都是隨意寫,隨意玩,這裡安全又美麗!
    對於部落格一事,我覺得對我而言,是填補我不太會做網站的這一塊,以前做的網頁大概有5年沒更新了,時間一久,就忘了如何update了!感謝有部落格,讓我可以隨時寫文章!
    還有,真的,剛開始真的只是隨意寫寫,再發現有一些人變你的固定讀者的時候,就會有一點點在意自己會不會寫的不好之類的!

    回覆
  5. 自動引用通知: 媒觀系
  6. 自動引用通知: 啪啦站長部落格
  7. 自動引用通知: 啪啦站長部落格
  8. 寫blog是記錄,是分享,是抒發,是發聲管道,不是為了賺錢的話,無欲則剛,不管到底泡不泡沫

    回覆
  9. 自動引用通知: 啪啦站長部落格
  10. 自動引用通知: markscat 的異想世界
  11. 部落格目前看不出來泡沫化,但我認為它會形成一個「眾星拱月」的態勢,也就是少數部落格凝聚絕大多數人氣,而那些觀眾當中各自又擁有一個小小的或快荒廢的格子。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