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單式人數計算法

當我在phopicking 的這篇「再次從專案管理的角度來看倒扁總部的行為」看到所謂

警局估就不到20萬,警局的依據是什麼?估的對嗎?倒扁總部說有200萬,估計的方法又是什麼?你說他不對嗎?

我才想起怎麼沒看到人提這回事?

本來以為會有人寫的,不過好像沒有。事實上,連我自己本來要寫的,後來也忘了。正好現在記起來,於是把資料搜一搜,寫下來。

關於遊行或是靜坐人數的統計,警方的數字每每比較保守,不過像這樣20萬對200萬的差距,其實還蠻少見的。警方估計的方式應該還是跟以前的那一套一樣,依據各分局的人員所回報的資料統計而成。舉個例子來說,在這裡就是一個簡單的例子:

根據警政署瞭解,北市警局今天下午接到倒扁總部通報四時即將開始的遊行路線,即忠孝西路、中華路、和平西路、南海路、羅斯福路、杭州南路、仁愛路、林森南路,轉回忠孝東、西路後回到台北車站。二時三十分,警方外圍六個分局回報,估算遊行人數三萬三千多人。

根據警方蒐證回報,下午四時二十八分,倒扁總部遊行車隊由台北車站出發,但卻是由忠孝西路、忠孝東路、光復北路、南京東路、中山北路,再回到台北車站,回報遊行人數增至四萬一千多人。

另外在「天下圍攻紅潮人幾多? 警方:台北車站下午只剩4萬人」這篇裡也有提到警方的算法:

警方表示,對於人數的落差,是因為新一波估計人數的基礎,僅限在台北車站前交七廣場這塊區域,不包括捷運地下街與散布在封鎖線周邊街道上的人數;交七廣場在扣除地上物、通風口、水池之後,以1平方公尺3人來計算,人數就在3萬6千人到4萬人之間。

至於倒扁總部方面,我有印象的不是兩百萬人,而是十月十號當天中午時分,在新聞SNG瞄到的,倒扁總部宣布人數超過百萬人

紅衫軍氣勢驚人,人潮從四面八方湧至總統府四周,十一點廿分,李新、盛治仁透過電台宣布,總指揮所已人滿為患,人數已超過百萬人,他呼籲全北市卅個指揮站的紅衫軍齊呼口號,再創奇蹟,

後來總部上修上數,變成150萬人

施明德一上台,就先向滿溢在台北車站、忠孝西路與館前路的所有紅衫軍喊話,「所有台灣的公民,我們又再度寫下台灣新的歷史!」並向紅衫軍表示,天下圍攻人數已突破150萬人,呼籲反貪腐的群眾繼續從東南西北各地朝台北車站集中。

至於那兩百萬人的數字,則是在更後面的時候所提到的。

現在我們回頭看看這數字怎麼來的。

一般來說,群眾活動的總部比較少公開人數的算法(也許是因為沒有適當的算法),這一次也不例外。不過我看媒體在這一篇裡有提到總部的算法:

倒扁行動總部統計,昨天參與人數逾一百五十萬人,統計依據自該總部印行一百萬份罷免立委連署書被索取一空,再加計沒有索取者而成。但現場有許多人是一人拿多份罷免書,要拿回家讓親朋填寫,這樣統計不精確。

所以是利用「有百萬份申請書被索取一空」,然後再「加計沒有索取者」的方式去推估出活動人數? 連記者都知道這樣子統計不精確了,不過似乎總部還是用這種方式推估活動人數,從100萬到150萬,到後來的200萬…..

最後我試著到倒扁總部的網站去尋找有沒有「官方說法」,不過那邊有在更新的部份似乎還是以收錄媒體的報導為主,施明德的百萬人民倒扁日記已經好一陣子沒更新了…..

那麼,有沒有什麼比較客觀或是比較科學的計算方式呢? 我覺得利用空拍,再用之前tenz 提過的「人數 = google map 面積 * 密度」 計算法,應該是很合理的。從前面提到警方的人數計算方式,也是循著這個方向去走。只是說要空拍,大概也沒有那個警方/媒體/主辦單位每次都會去用直升機空拍,就算拍了,也可能因為自己的立場,而不把真正的數字或畫面呈現出來。

最後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群眾是流動的,有人離去,有人加入,人次比人數更難統計。「人數」跟「人次」可能差好幾倍,尤其是像之前一人只坐一小時的靜坐規劃(現在看看之前范可欽提出的「創意」,還真是……),如果一來一往算人次的話,膨脹起來可是很恐怖的。

群眾運動的總部為了凝聚人氣,像這樣子膨風或是人數灌水的行為是蠻常見的。只是如果灌過頭,又沒有比較科學的統計方式,要是不小心還露餡,可是會讓人笑話的。

在〈傳單式人數計算法〉中有 1 則留言

  1.   人數多少總是在現場的大多數群眾無法判斷,反而是在電視機前的人們比較有機會了解,就算群眾是流動的,只要離開電視到現場觀察一下流動速率大小,又跑回電視機前以重播畫面驗證估算方式的話,也可以估算出參與人數,和計算餐廳一天有多少客人用餐差不多。治安機關在不同場合計算方式或有差距,不過大體不會和「最大瞬間在場人數」差距太多。

      這一次經常估算人數的朋友們其實個個也都心裡有底,之所以不太會去發表估算參與人數的緣故,其實也很容易理解,因為這些有高度理性判斷能力的人們,並不想那麼殘忍的緣故。

      理性偶而也要注意不破壞人性,因為破壞人性之後的快感與利益不見得每次都會比傷感來得多,所以在取下深度近視眼鏡之後,我覺得……雖然有點看不清楚,不過人數似乎是有150萬吧,否則最少也有120萬吧,只不過是比治安機關公佈的20萬多個1而已,和結果應該差不了多少,而且我覺得我估算的比治安機關公布的還準確耶!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