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三個黨主席的承諾

我打算用同樣的一句話作為開頭。

2005的三合一選舉,國民黨獲得大勝,民進黨慘敗。

在選後的當時,兩個黨主席(國民黨馬英九,民進黨蘇貞昌)都發表了談話。那個時候,我把雙方的談話都紀錄了下來,過了一年,現在是檢驗的時刻了。

馬英九曾說:

馬英九談到,選前發生很多動搖國本的弊案,不論哪一黨的人涉案,都應該徹查,還原真相。這次選風是幾十年來最惡質的一次,針對未來選舉,無論哪一黨都應該展現誠意,不可以再繼續惡質下去,希望以後選舉維持高格調,不僅是哪一方獲勝,重要的是人民獲勝。

蘇貞昌也說過:

民主進步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台灣人民對民主進步黨的期待很高、要求很嚴,民主進步黨必須以更高的標準,自我檢視、自我要求,我們的團隊不能有操守不佳的成員,更不能犯下任何讓台灣人民失望的錯誤。

一年過了,這一年來發生過的事,說過的話,兩邊牽涉到的案件,讓多少人再次失望了?

加上這次選舉,尤其是台北市長的部份,總是在和指責上面打轉,這樣子是所謂的高格調選舉嗎? 是所謂的「不可以再惡質下去」嗎?

標題說是「三個」黨主席,第三個當然就是宋楚瑜先生了。雖然曾經說出:「不成立競選總部、不插旗、不辦大型活動。」的話,不過晚會還是免不了。我想,市長候選人不辦大型造勢活動,應該是非常難的吧。

最後,雖然我要投的是高雄市長和高雄市議員,不過我很羨慕台北有這些候選人,至少,他們提供了另外一個選擇。至於高雄的市議員版圖,等我回去之後再上網做功課吧(希望來得及)。
投給綠黨

在〈檢視三個黨主席的承諾〉中有 4 則留言

  1. 辜寬敏先生是綠黨精神的實踐者
    …..
    http://www.taiwanus.net/news/shownews.php?id=45212
    螞蟻雄兵的感動力量

    ■ 王美琇

    馬宋密會搞得烏煙瘴氣,棄保耳語滿天飛。一個攸關台北市發展的重大選舉,被淹沒在政治的爾虞我詐之中,市民的福祉與首都的發展好像被丟棄在垃圾桶。一個重要的首都市長選舉,竟然走樣至此,讓人非常厭惡。

    幾天來,我陪著外子辜寬敏(前總統府資政)在大稻埕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戶替謝長廷拉票。行前我問辜先生為什麼想要這麼做?他回答:「謝長廷創造了了不起的高雄奇蹟,一個這麼好的市長卻在台北選得這麼辛苦,實在很不對。謝長廷要贏非常困難,一定要有人付出代價;既然要付出代價,就由自己做起吧。」

    書寫辜寬敏,並不是要標榜辜先生的偉大,我只是想用辜寬敏「從自己做起」的基本想法,在此誠摯地懇請所有台北和高雄的民進黨立法委員們:從自己做起,重新回到你們各自的選區吧!挨家挨戶去拜訪台北市民,去傾聽人民的聲音,去了解人民真正的需要。我們一般小老百姓實在已經非常厭倦政治的爭權奪利、爾虞我詐,人民要的只是一點點「真心的感動」。

    真正令人折服的力量,絕對不是理性的針鋒相對、不是聰明過度的利害算計,而是感性的力量。民進黨的立委們,走出來吧!去緊握每一雙曾經如此支持你愛護你的手,去聽聽人民的心聲,去找尋你最初「為民服務」的感動。如果政治真的是為眾人服務的偉大志業,就由自己做起,再度走向人民吧。我深信,只有這種一步一腳印的精神,才能真正感動人民的心!

    回覆
  2. 自動引用通知: 終極邊疆BLO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