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虎到流浪狗

這一篇是後知後覺馬後炮,不過看著電視上這樣子上演好幾天的鬧劇(真好,不用想辦法生出什麼新聞),還有政客帶隊上山號稱打老虎,忍不住把這個事件整理一下,看看在新聞媒體在運用這些素材來作菜時,呈現了什麼樣的風味。

2007/06/08,一切,都從一個外勞口中的「老虎」開始….
北縣林口傳不明大型動物咬死八隻乳羊意外 (中央通訊社):

台北縣林口鄉今天傳出豢養的八隻乳羊,遭疑似犬貓類的大型動物咬死的意外,據目擊的外勞表示很像是大型的老虎出沒,而經台北動物園專家前來鑑定,依據乳羊傷口研判行凶的應是嘴型極大的大型動物,現場也發現的大型足跡….

各大新聞台開始出現從資料庫中挖出來的老虎照片和影片(ex: 東森新聞) ,不然就是把鏡頭對著羊的屍體和「猛獸」的腳印 (ex: TVBS),並且開始用「猛獸」來作為新聞標頭,然後上副菜(搭配相關新聞),像是養虎場民間養虎的….

其實這個時候也有其他說法,甚至也有人說應該是成群野狗,不過當我在看電子媒體的報導時,「兇手」其實已經被定調成「猛獸」了。看到有鎂光燈的地方,政客當然要表演一下。台北縣長周錫瑋帶著警察跟記者團上山打虎…..當然,這種作秀一無所獲還被奚落。不過周縣長,他不是作秀,並且請外界一起來抓野獸,而不是用嘴巴批評。

第二天,2007/06/10,「老虎」和「猛獸」繼續橫行在新聞頻道裡,不過我感受到風向有所轉變了….大型犬的說法開始躍為主流:

足印模型上還出現犬科動物特有「細爪痕」,和貓科動物非攻擊狀態時不露出爪子有明顯差異,張主任斷言,現場遺留足跡應該是「大型狗的足印」。

至於是什麼「大型犬」,當然要好好猜測一下。有人說是高加索犬(記者馬上幫您訪問一下飼主),也有人說土軍犬。從老虎變成大型犬,這至少符合現實多了…..

至於搭配用的副餐菜色當然也不能少,從介紹了「足以裝下老虎」的大型誘捕籠開始,到研究用死雞和活雞當誘餌的差異,居民的感受更不能忘,人心惶惶是一定要的。

第三天,2007/6/11,大型犬體積縮水了,變成三隻流浪狗

林口羊殺手是牠? 又咬死14隻 流浪狗1被捕2在逃 (by 東森新聞)

待在鐵籠裡,小狗看來相當無辜,但光這三天,牠和另外兩隻一黑一白的流浪狗,就襲擊38隻羊….

猛獸出沒/〈快訊〉猛獸再逞兇!14隻羊遭攻擊致死 (by TVBS)

而放在裡面的捕獸籠傳出狗叫聲,裡面抓到1隻全白色的土狗,約是3、40公分的中型狗。

我不知道是無心還是故意,上面那張照片裡的小狗看起來好弱小、好無助,怎麼看都不像是前兩天新聞口中的「猛獸」和「弒羊群兇手」…..

接下來這場戲不曉得會怎麼演下去,悄悄落幕嗎?

如果是我,應該要開始探討流浪狗議題、包括收養、棄養、捕捉、安樂政策,介紹「以認養代替購買」的活動,追蹤那些地下繁殖場等等。不過我想在一般的商業電視台,除了那個地下繁殖場可以玩玩獨家直擊,比較有新聞性之外,其他應該到編輯台就被砍掉了吧 XD 倒是公視或是號稱質報的平面媒體們,可以試著玩玩這個專題唷!

在〈從老虎到流浪狗〉中有 11 則留言

  1. 以下轉錄自PTT笨版,作者為t2d大:

    中午回爺家吃飯
    阿嬤跟我們說:(閩南語)
    「厚~ 林口多恐怖你們知道嗎?
    聽說有一隻羊咬死十隻虎捏~」

    不過我覺得上述新聞還有縣長上山打老虎比這還好笑 XDrz

    回覆
  2. 這隻狗看起來這麼無辜,真的是兇手?

    應該只是因為肚子餓去吃那頭雞吧…我可不希望到時候又有誰說要殺掉這隻狗…

    回覆
  3. 有幾個可能
    是一隻虎犬獸

    另一個較合理的是野狗咬死羊後
    被虎嚇走
    然後虎又被人嚇走

    話說回來
    北縣長周錫瑋帶著警察跟記者團上山打虎…..當然,這種作秀一無所獲,還被奚落。不過周縣長說,他不是作秀,並且請外界一起來抓野獸,而不是用嘴巴批評。
    可見此人思路有點奇怪
    不知道當初為何有人會選他

    回覆
  4. 這隻狗看起來很可憐耶,
    不太相信是咬死那些羊的兇手,
    說不定是跟上面說得一樣,
    肚子餓了,剛好看到有雞吃就進了獸籠,
    我猜會不會是連日找不到兇手,隨便抓隻流浪狗來代替 >

    回覆
  5. 我也覺得那隻狗好像是因為有雞吃才跑進去的,
    看起來一點都不兇猛啊!
    連要被人家抓前腳蓋腳印的時候都很乖耶…
    好像不太像會去咬羊的猛獸…

    回覆
  6. 阿泰:
    抱歉,我應該標一下出處,這張照片直接引自該TVBS新聞裡的連結,而非我個人所攝。所以版權等應該是TVBS所有。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