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學位服

從學校那邊領到了租借的畢業服(才穿個幾天拍幾張相片就要800大洋),對於顏色感到十分好奇。事實上,是害怕保管組的阿姨拿了錯誤的顏色給我…..所以上網查了一下,然後…愈查愈迷糊。

在台大校史館的一篇文章中有提到學位服上那短披肩(帔)顏色的差異:

文—白;理—金黃色;社科—紫色;醫—綠色;工—橘紅色;生農—淺黃色;管理—灰色;公衛—大紅色;電資—藍色;法律—紫色;生命—天藍色。

在清大的保管組網頁裡則是有另一個說法

文—白、理學—金黃色、哲學—深藍色、醫學—綠色、工學—橙黃色、農學—淺黃色、法學—紫色、商學—銀灰色、教育學—淺藍色。

還裡面提到了「依68.04.04教育部臺(六八)審字第八八0八號函規定製作」,我又稍微查了一下,成大也是照這個標準。

至於中央大學的規定,則是紀錄在事務組的網頁中,裡頭是這樣子記載的:

學院 (碩士班 / 博士班 )
文學院 黑底白面 / 白底白面
理學院 黑底黃面 / 白底黃面
工學院 黑底橘面 / 白底橘面
地科學院 黑底黃面 / 白底黃面
管理學院 黑底灰面 / 白底灰面
資電學院 黑底橘面 / 白底橘面
客家學院 黑底紫黃 / —

學位服

最後,回來看看我領到的衣服,並沒有看到什麼特別的顏色,後來又仔細看了一下,上面連衣帶帔只有兩種顏色:紅色和藍色。紅色有暗有淺,藍色也是。對照一下,紅色找不到跟學門相關的代表色,我「猜」是底色,藍色的話還不到淺藍,可以解釋成電資或是哲學….嗯,好像也說得通。

後來想想,管他的,有得穿就好了。

在〈畢業學位服〉中有 5 則留言

  1. 雪:哇! 你們的學位服整個是大紅色 😀 前襟的那兩個像聖火一樣的 mark 看起來蠻有特色的,是校徽嗎? 🙂

    回覆
  2. 收看您的文章已久,
    今天突然發現咱們是校友啊!
    而且還是同樣一屆的畢業生…

    不過不同的是,我還在水深火熱中╮╯╰╭
    不過還是恭禧啦!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