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張惠菁.閉上眼睛數到十

每當看完一本小說,我常常會想知道,寫出這樣子小說的,會是怎麼樣子的一個人。小說亦真亦假,光靠著小說去接觸這麼一個人, 從裡頭去探知他的價值觀,有時還是會一腳踩空,墮入作者精心設計好的文學陷阱。如果是像村上春樹那種作者,要從小說裡頭好好認識作者本人,就更難了。

如果是有名的作者,Google 一查可能還是會有跡可尋:得獎紀錄、著作歷史、別人寫的生平介紹,多多少少有點幫助。只是,這種像履歷表似的資料,只能提供部份的背景資料,要把背景和現在這個人連起來,找出思維形成的過程,還是有些力不從心的。

所以,當我在讀了張惠菁的小說《惡寒》之後,開始讀她其他的作品時,這本散文集《閉上眼睛數到十》讓我藉著裡頭一點一滴的文字,來重新塑造她這個人。從第一篇開始,慢慢地,一個模糊的人形開始出現在我的面前。她的父母《往事的勝訴》、姐妹《三姐妹的命運接龍》、感情《水火》、朋友《零度教室》、求學《飲食代數學;圖書館的雙城現象》、生活《一年》、朋友、住所《白眼之屋》、政治觀《美好世界》、計程車司機《短暫的場所》、對距離和時間的概念《手機的星圖;寫E-mail給妹妹的速度理想值》、甚至對自我存在的看法《孫悟空的大頭貼》(這是我最喜歡的文章之一)。

她的散文文字該冷的冷、該暖的暖,讓人會心一笑的有之,讓人暫停深思的亦有之。偶爾感覺得到她的獨立自主,偶爾卻又覺得她在撒嬌………文字有些公主,但想法卻一點也不公主。

這本書的書背寫著:

散文《閉上眼睛數到十》是一本關於關係的書。張惠菁嘗試著用一件件她生命中所發生的事,來陳述她對於這些關係的想法和觀點。

但我卻沒有照著她鋪好的路走,而是照著我自己的目的,藉著她所描繪的關係絲線,回頭交織重新塑造出她虛擬的人形。

我喜歡這本書。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