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為幼教而走」的新聞談起(中)

當我決定 要開始更進一步了解這場遊行的由來和訴求後。我首先上網作作功課,了解一下相關的背景。

既然訴求之一是幼托整合,那麼我決定先到教育部的「全國幼教資訊網-幼托整合專區」去看看。東西少得可憐,只有去年(2006)的一些會議紀錄,以及最下方的一個兒童教育及照顧法草案(96.5.23),對於目前幼托整合的推動進度並沒有提到。

再來是找此次遊行的主辦單位資訊,看看他們有沒有把完整的訴求放在網站上。首先我查到了《 vivian的天空 – 1201再為幼兒教育而走》這一篇,時間是十一月12號,裡頭有一些基本的資訊 (我後面還有查到更新的活動訴求),包括有些空洞的三點訴求:

(1)還給家長教育選擇權
(2)幼托師資培育合流
(3)回歸幼托整合本質

不過後面的那段「如果你還沒有生存危機意識」似乎透露了訴求背後真正的原因:

政府的扶幼計畫意思是說,請家長把孩子直接送到公立學校就讀。那我們私立幼教業者不就沒有學生!沒有學生~我們業者通通倒閉!沒有學生~幼教老師變成失業人口!如此草率的幼教政策,就這樣悄悄上路,您還要忍氣吞聲嗎?請大家齊心在1201這一天共同走上台北街頭,爭取屬於我們的生存權!

我的解讀,就跟之前我對幼稚園公辦民營的看法很類似,不過是一場私立與公立幼教園所之間的「搶人/搶大餅」大戰罷了,當某些政策會使得家長傾向把小孩送到公立園所時,私立的園所就會覺得生存被擠壓。這跟教育部幼托整合有沒有跳票,好像沒有太大的關係。

不過稍後我又找到了更新的「訴求版本」,讓我可以更加了解訴求的內容,並更進一步推論其立場和著眼點又是什麼….

p.s. 那個「費用:每園所最低捐款5000元整,參加人數8位。(註:參加人數超過8人的園所,每人再加收600元。)」也蠻有趣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