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WordPress 2.5 體驗

WordPress在之前的 2.3.3版之後,來了個大躍進,推出了 2.5版。這個版本放進了不少的改變以及新的功能/特色。例如:

  • 全新的 dashboard 版本 layout,第一眼的時候還真的有點不太習慣。
  • dashboard 支援 Widget,你可以快速地調整dashboard 版面上各區塊的位置或是新增/移除區塊。這個應該不錯,不過影響不大。
  • 多檔上傳,這個我倒是沒什麼用到。上傳 JPG圖檔的話還會把 EXIF 資訊讀出來。
  • 過去搜尋功能只包括文章 (post),現在連靜態文章 (pages) 也包含在搜尋的範圍內了。這個我也沒啥用到。
  • 更強的 tag 功能,可以輕易地新增、更名、刪除 tag 。不過我還沒想到要幫我的文章加 tag…
  • 多人同時編輯文章的保護機制,多作者時別人才不會改到你編輯到一半的文章。聽說我的 blog 作者只有我一個……
  • 更方便的升級 Plugin 機制。我用了一下,蠻好用的。過去是會顯示「plugin 有新版」,然後給你連結自行下載,並上傳到 server 更新。這版多了一個 “upgrade automatically”,按下去自動幫你下載並且更新好!
  • 更人性化的文章編輯器:這個我沒有在用 (我都是用最原始的編輯器),無從比較。
  • 內建的圖片藝廊 (galleries):我用的是 Flickr ,所以沒差。

其他關於開發底層的功能就不提了。

最大的不同是一進去的後台首頁,也就是dashboard。就我的後台而言,更新前後的畫面如下 (左為 2.3.3版,右為 2.5版):

WP-dashboard-2.3.3 WP-dashboard-2.5

至於升級的方式,我本來是要試著用之前提到的 diff + patch法來升級,不過試了幾次都失敗, 要 apply 時都會有幾個檔案是 patch 失敗的,後來火大索性用上傳檔案的方式從頭來過,不曉得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

其實現在對我而言, blogging tools 真的只變成了工具,就算不升級我還是一樣寫著blog,功能上也不會出現什麼不便,反而還要擔心新版所帶來的 bug。不過反正升級都升級了,就來當當白老鼠吧。

Happy WordPress blogging!

在〈我的 WordPress 2.5 體驗〉中有 4 則留言

  1. 好像是因為有幾個 .js 有更新的關係所以才造成 patch 有問題,我都是手動把這幾個 .js 覆蓋後再 apply patch 就 ok 了 🙂

    回覆
  2. 自動引用通知: 一朵烏溜溜的白雲(wp)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